◆將舊物以新的形式展示是深水埗很多店舖的特色。
◆深水埗的發展保留了社區原本的狀態。
◆林美華(中)與一眾設計師在深水埗街頭合影。受訪者提供

逾百創意夥伴以商為善 助力深水埗

城市的發展是流動的、變遷的、循序漸進的,香港作為一個國際現代化大都市,這一種進步的腳步逐漸緩慢,並要在傳統與現代中找到平衡。深水埗,有從前舊式的模樣,也逐漸發展出新興的文化新姿態。

2021年香港文匯報記者便報道了關於深水埗的新發展,隨着不同的文青藝術店舖、設計感強烈的手工作坊在此地生根發芽,數條文化青年街道亦隨之成形。如今,香港設計中心帶動創意經濟發展,一起建構香港的創意生態,深水埗在香港設計中心的組織下,持續積極發展,帶來一波又一波的創意潮。◆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茜

適逢香港設計中心即將踏入二十周年,今年的城區活動特別以「二十而立:深思·煥然·一新」(20s:Reflect·Refresh·Reset)為主題,集合超過100個創意夥伴,策動遍及全港的逾200個活動,發揮好設計及以商為善的精神,為社會帶來正面及積極的影響。

社區能持續發展最重要

設計營商周城區活動項目總策展及策劃人林美華女士表示:「在過去五年,設計中心都想去尋找一些區域,來定義一些特色,找到有創意的人事物,然後聯結整個社區。當中的轉變是慢慢的,因為五年時間很長,比如深水埗,變化就很大。因為贊助的問題,我們必須要找到一個標誌性的、有規模的地區,讓大家看到這種潛力,讓大家對這件事有信心。」

林美華見證了深水埗的一步步發展,她認為深水埗是一個比較典型的社區,「城市是一個很大的範圍,我們要將一個城市逐漸改變,無論是經濟上、社交上,都必須是能夠持續發展的指標。」

而是次的活動,比起過往有了更大規模的發展與轉變,積極地識別並促進新建或增強現有地區的文化特色、人文景觀、場所及集群,例如在公共空間和物件,包括閒置空間、遊樂場、電子舊物、時裝、空間設計等尋覓設計的痕跡,以設計加強居民、地區和商業之間的聯繫;推動設計和創意集群區發展,成為城市更新及社區創新之引擎地區。「今年城區活動以深水埗作為重點設計和創意集群區,一眾參與創意夥伴透過與居民、商舖和空間的重新想像,運用城區的資源、創新靈感和潛力去創造『以人為本』的幸福生活空間。希望有助改變大眾對『設計』的既定想法:設計不只限於商業活動,它同時可以很『貼地』,只要是生活在這個空間裏的人,無論任何年齡、職業與背景,均可成為改變社區的設計師,共同以設計構建可持續社區。」

既保留社區狀態又有新亮點

舊區改造聽起來似乎更像是老生常談,但實踐起來難度其實相當之大,林美華感嘆道:「我們必須要找到一個領頭的凝聚力,願意和我們一起去持續做,因為我們的活動畢竟只是一段時間,一旦活動結束,這種凝聚力就會散掉。所以我們就要去想,如何找到一些穩定的夥伴和項目,深水埗相對來說就是這樣的情況。」

不過,在發展的第五個年頭,她認為情形非常樂觀:「我們發現市民對於這種改變的接受程度愈來愈高,最初大家可能會有很多顧慮,比如原本居住的人會考慮租金,或擔心原本存在的商舖被取代。但是社區的更新是必然的發展,就算不是這種創意化的發展,也會有其他的不同。一個地方想吸引更多的人,多元是一種催化劑,既保留社區原本的狀態,又有新的發展,這是香港有趣的地方,所以大家對社區改變的接受度也自然比較高。」

她補充道:「疫情其實推動了這件事,因為以前隨時可以去旅行,對周邊的環境重視程度會比較低,而現在我們對自身社區的要求變得更高,人與社區之間的關係如何變得更緊密更成為一種全球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