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高速公路出省通道總數達30條,通港澳的5條高速公路全部建成。(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記者今天(1日)從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獲悉,隨着廣東2022年有9條高速公路通車,截至2022年底,廣東省高速公路出省通道總數達30條,與陸路相鄰省區各開通5條以上高速公路通道,通港澳的5條高速公路全部建成,進一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及泛珠三角地區「互聯互通」。

與陸路相鄰省區各開通5條以上高速通道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透露,隨着廣連高速花都至從化段、寧莞高速潮州東連接線等9個高速公路項目在2022年陸續建成通車,廣東全省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突破1.12萬公里,其中6車道以上高速公路總里程超過5600公里,佔比過半。內聯外通、便捷高效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正在加速形成,為廣東「交通強省」建設打通了快速通道。

截至2022年底,粵東、粵西、粵北高速公路總里程已突破6000公里,縮短了粵東、粵西、粵北與大灣區的時空距離,打通了「米袋子」、「菜籃子」、「果盤子」、「水缸子」、「茶罐子」進入大灣區的快速通道。據統計,廣東省高速公路出省通道總數達30條,與陸路相鄰省區各開通5條以上高速公路通道,通港澳的5條高速公路全部建成。

構築深港跨境交通「東進東出、西進西出」

據了解,目前廣東建成的通港澳高速公路,包括廣深高速、廣深沿江高速、深港西部通道、廣澳高速以及港珠澳大橋等項目。而深圳東部過境高速公路項目正在加快建設中,該項目作為構築深港跨境交通「東進東出、西進西出」大通關格局的重要一極,將進一步暢通香港與內地人員物流往來,促進龍崗、坪山等深圳東部地區發展,為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一條新的「黃金通道」。

粵東西北地區高速總里程已超粵港澳大灣區

密織的高速路網,不僅讓城市通行更暢順,還帶動廣東經濟的快速發展。據統計,2022年廣東高速公路收費站出口車流總量逾20億輛次,比2019年增長10%,居全國第一。特別是粵東、粵西、粵北地區高速公路總里程已超過粵港澳大灣區,為粵東、粵西、粵北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提供有力支撐,進一步助力廣東區域協調發展。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表示,接下來,廣東還將加快建設深中通道、黃茅海跨海通道、獅子洋通道,推進蓮花山通道等跨江通道前期工作,加快建成能力充分、方式協調、集約利用的跨江跨海通道群,推動形成「十二縱八橫兩環十六射」主骨架高速公路網絡。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