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世界盃足球比賽告一段落,不懂足球的我居然也看得津津有味,無論是哪一個贏我都高興,我喜歡看的是每一位足球巨星背後的奮鬥故事和他們的人生。

在今次比賽中幾位天王巨星都是窮孩子,出身在貧民窟,小時候吃不飽穿不暖,做街童,赤着腳踢球,沒有球鞋穿大人的,肚餓去快餐店問人要賣剩的漢堡包,得了侏儒症還是一邊努力練球一邊治療,受盡別人的冷嘲熱諷,然而因對足球的熱愛,他們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球場同學校以及職場一樣,充滿競爭,這幾位球星能夠在芸芸眾生中冒出頭,在綠茵場上左穿右插射進龍門,中間付出了多少血和汗?多少次受傷?勝利固然興奮,但球是圓的,足球場上沒有常勝將軍,打球要看天時地利人和以及對手的實力,一次失誤也許會遭到球會或球迷的譴責,看到一些球員寧願降低身價也不被續約,又或者被球會當物品賣來賣去,有些天王巨星只能坐在後備球員的席上不能披甲上陣,又或者受傷要退下,只有他們才能夠真正體會到那種甜酸苦辣。

令人感動的是因為他們都是窮孩子出身,經過自己努力打拚出今天的天地,無論去到世界任何地方做職業球員,世界盃他們都為報效自己的祖國而拚搏,私底下卻是很好的朋友,惺惺相惜,識英雄重英雄,雖然代表不同的國家同場相見,看見他們拉起對方,給對方安慰,對方贏了也為他高興,特別是看見朗拿甸奴對少年美斯的栽培鼓勵,他們對其他人那種愛心,將自己的錢捐給有需要的人,去探訪一些患病兒童,為他們合影、簽名,在勝利的時候打出應承過他們的手勢,為了捐血不紋身,定期去捐血和捐骨髓,滿滿的都是愛。

在今次比賽中看不到有人刻意去碰撞對方,踢對方,也沒有看見以前那些不成熟的觀眾謾罵對方的球員或者國家,我欣賞的正是這體育精神。

看到這些球員想起我的兒子小學和中學時喜歡踢足球,現在他的朋友們同我也很熟,他們是我看着長大的,當他們拍拖結婚生孩子都告訴我,令我非常開心,我總是明知故問你們真是好好感情啊!他們會很自豪地講當然啦!我們是一齊長大的!這正是他們的情懷,一齊成長一齊去面對人生的不同的挑戰,天真無邪,這樣的友誼天長地久。

足球帶給我很多感悟,天時、地利、人和,勝不驕、敗不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