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本屆世界盃曲終人散,阿根廷贏了冠軍,美斯在萬眾期待下獲得世界球王美譽,實至名歸,而卡塔爾作為主辦國則贏了全世界的國際聲譽;卡塔爾由獲得主辦權到開幕前都飽受各方爭議及質疑,但比賽開始後幾乎所有負面聲音都消失了,大家着眼點都放到賽事上,甚至做到全球投入,實算舉辦得不錯。

卡塔爾是一個小國,可算是國際舞台上一個崛起的「年輕國家」,和以往主辦世界盃的大國相比較為遜色,但因為國家富有,在資金資源十分豐富下,卡塔爾在本來受各界質疑能否順利地舉辦世界盃,到現時受評價為今屆主辦可能是最好的一屆世界盃,在這層面上卡塔爾無疑是贏得很漂亮了。

從比賽的可觀性,我們又有什麼啟示呢?無疑各隊的足球水平接近了,過往大家刻板地認為是勁旅的強隊也不一定能取勝,但縱觀而言歐洲足球水準依然是技高一籌,故大部分國家很有計劃地派球員到歐洲參加各級聯賽。從數字來看,英超中已有133名球員分別代表26國家參加今屆世界盃,冠軍隊阿根廷陣中也有5名在英超「搵食」的球員,巴西陣中也有12名球員在英超比賽,亞洲方面日本及韓國也各有兩名球員在英超比賽,在英超20隊球隊,或多或少也一定有各國球員在陣中,而英超球隊中,則屬曼城最多,有16名代表不同國家。

從這些數據就分析出球員一定要在高水平聯賽中比賽才能有好成績,就如非洲摩洛哥全部球員均在歐洲參與比賽,本屆成績第四名;雖然卡塔爾很有計劃收納各地有水平的歸化球員,但也只在本土參與聯賽,那就只能最早「畢業」出局,歸化球員,他們大部分都是為了收入而戰,對國家沒有那麼大的歸屬感,難以短期內就叫他們全心為國家而戰,始終戰意方面就輸蝕了一點。既然有這麼多分析及數據支持,我們中國國家隊及中國香港隊又應否跟日韓的方法,派多些自己球員到歐洲各聯賽作賽、受訓及爭取比賽經驗呢?雖然不一定能殺入世界盃決賽周,但相信一定能提高現今的香港足球水平。

今屆世界盃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引入視頻裁判 (VAR)的應用,想利用視頻作裁判,其實這個方案十多年前已經提出,但業界有很多反對聲音,覺得球證的判決屬於足球比賽一部分,如用視頻就失去球證的專業性及權威性,球員及參與者每次事件也可要求以視頻作準,另外業界一些人也覺得這可能破壞球迷去欣賞足球賽,影響足球比賽的節奏感。其實一項新規則,一定需要時間去適應,或者可拿一個平衡點,例如什麼時候用視頻去判決,如越位、出入界線等容易用VAR去分別,但一些人性化衝撞、犯規則較難用VAR去定奪。

VAR有好有不好,但當其他體育項目已經在比賽時使用類似技術時,為什麼足球就特別要反對呢?唯有期待國際足協(FlFA)加強指引,待下屆世界盃有更專業視頻裁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