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過去一年香港公屋輪候時間從高位回落、過渡屋接連入伙。圖為英華街「喜信」過渡性房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住屋問題向來是香港的痛點,申請公營房屋,希望能早日「上樓」是萬千基層家庭的迫切願望。過去一年,香港在房屋方面獲得不少突破,公屋輪候時間從高位回落、過渡屋如雨後春筍接連入伙,特區政府果斷決定壓縮土地發展程序,使生地更快成為熟地以加快建屋,更推出「簡約公屋」為申請者提供合適的短期居所。香港文匯報近日專訪三名處於不同住屋階段的基層市民:有人已圓了改善居住環境的願望;有人雖然仍在劏房居住,但認為政府從善如流加快建屋的決定,使「告別劏房」不再是空話,而是看得見的希望。

77歲的曹伯在經歷5年籠屋生活後,今年1月終入住長沙灣英華街「喜信」過渡性房屋,入伙將近一年。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到其新居探訪,只見曹伯滿臉笑容,與鄰里間也有更多互動,一間單人房被他布置得十分整潔,足見他對這個家的珍惜。他說:「我很滿意現在的新家,這裏與我以前住的籠屋相比,真的大大改善,簡直一個天上、一個地下。」

◆ 77歲的曹伯很滿意新居。 香港文匯報記者唐文 攝

曹伯1969年底從內地移居香港,其後任職機場裝卸工人,直至60多歲退休。隻身在香港生活和打拚,社交網絡狹窄,對香港的福利政策也常因資訊不通或工作繁忙而錯過申請時機。他憶述:「早年做工時,曾聽工友講過香港有公屋政策,但由於每周只有周日一天休息,政府相關部門在當天亦不開門,所以我遲遲沒有遞交公屋申請。」

到了他退休後,公屋分配制度幾經改變,申請門檻提高,他亦因尚有儲蓄和強積金超出申請資格,只能小心規劃。本來希望憑積蓄節儉安享晚年,可惜香港物價和租金飛快上漲,曹伯手握幾十萬元儲蓄在十年間已幾乎用光。他嘗試再投入勞動市場,卻因年紀過大屢屢碰壁,「僱主說你都70多歲了,幫你買(僱員)保險的費用太高,個個都不願請。」

無奈之下,曹伯便由劏房搬去租金更低的籠屋居住,盡量節省開支。「原本租劏房4,000元一個月,環境還算可以,但後來實在租不起,只能租2,000元一個月的籠屋床位,十幾個人一間房,廚房、衞浴設施都要一起共用,房間又無窗,就算24小時開住冷氣,都覺得好焗。」

滿意周邊設施 行幾分鐘到街市

與渾濁的空氣相比,狹小的個人空間更令曹伯感到難以忍受。籠屋的床位之間距離狹窄,「行路都行唔過」。在床上只能有或坐或臥兩種姿勢,曹伯想稍微伸展身體都要碰頭,在床上用餐更是要小心謹慎,避免弄灑湯水。

相比之下,過渡屋的環境如同「天堂」一般,曹伯開心地向記者介紹,「這裏空氣好,我每天都會開窗通風,打開窗就能見到花草。」他亦很滿意周邊設施,步行幾分鐘就是海麗邨街市,超市、商場也相距不遠,每天早晨他都會在附近「兜大圈」散步,一呼一吸也是幸福的滋味。

輪候公屋近4年 不介意再等

目前曹伯已輪候公屋近4年,因為他申請九龍地區的配額,輪候時間會較新界長,但自己並不介意,因為入住過渡屋開心之餘,覺得輪候傳統公屋時間都過得快一些,「如果早十幾年,政府能像現在這樣(安排過渡屋)就好了!」他希望政府再接再厲,盡早令所有市民擺脫劏房、擺脫籠屋。

2022年重要房屋政策事件簿

公屋

2月

▶西北九龍填海區海達邨海盛樓入伙,涉1,031個單位

▶葵涌荔景邨恒景樓入伙,涉540個單位

2月至5月

▶粉嶺皇后山邨各樓宇陸續預派及入伙,涉逾8,800個單位

6月

▶屯門和田邨入伙,涉4,232個單位

8月

▶屯門菁田邨入伙,涉5,200個單位

11月

▶葵涌麗瑤邨預派,涉820個單位,預計明年2月入伙

12月

▶大埔富蝶邨預派,涉6,700個單位,預計明年3月入伙

過渡性房屋 (部分)

1月

▶英華街「喜信」提前完工並開始入伙,涉及140個單位,逾300名住戶受惠

4月

▶荃灣象山邨「樂屋」陸續開始入伙,提供145個單位

5月

▶博愛江夏圍村第一期781個住宅開始分批入伙

▶元朗「同心村」開始入伙,提供1,800個單位

8月

▶紅磡鶴園街23號「雅園」開始入伙,提供31個房間

12月

▶博愛江夏圍村第二期1,217個住宅陸續開始入伙

政策方向

7月

▶原運房局拆分為運輸及物流局和房屋局,後者專門負責制訂房屋政策

10月

▶施政報告首度提出全新「簡約公屋」概念,計劃未來5年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

▶未來5年分階段提早落成約1.2萬個公屋單位,未來10年提早落成約1.4萬個公屋單位

▶「公屋綜合輪候時間」預計在2026/27年度降至約4.5年

▶重啟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資助房屋,初步會推出3幅土地供發展商競投

11月

▶公布首批4個「簡約公屋」選址,部分單位最快於2024/25年度落成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