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科學家在醫學領域獨佔鰲頭。圖為中大科研人員學習進行細胞培養。 資料圖片

半數領域獨佔鰲頭 顯港科研人員具卓越尖端競爭力

2022年是香港創科關鍵一年,新一屆特區政府持續完善創科生態圈及人才庫發展,促進香港創科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日前更推出首份《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全面規劃未來創科願景。臨近歲尾,香港文匯報深入分析2022年全球三大學術研究人員影響力資料庫的數據,包含整個生涯的累積影響力、過去10年長期成就,以及單年表現等層面,其中在權威學術研究平台Research.com的累積影響力排名共24個領域的全國十大科學家中,香港便佔總數的35%,其中12個領域更由香港學者位列全國第一(見表),顯示香港科研人員具備卓越尖端競爭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健文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特區政府在發展創科方面亦以「搶人才」作為施政重要目標。在致力吸引全球人才的同時,其實香港已經擁有眾多出色的研究人才一直為創科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文匯報記者分析Research.com的2022年的最新統計,該平台以全球科學家在所屬領域的H指數(H-index)作根據,按科學家的論文發表數及被引用次數,評估他們累積學術產出數量和水平,並計算出科研人員在世界及在其所屬院校所在國的名次。

在該平台列出的24個領域之中,香港科學家在其中23個領域的全國前十位都榜上有名,累積共84人次,佔全國排名前十人次數目的35%,更在12個領域中位居全國之首,位列全國前三的也達到28人次,展示本港科研人才水平與創科實力不容小覷,在國家支持和特區政府的努力下,有足夠的底氣問鼎國際創科中心之位。

醫學領域十強 九位是港學者

24個研究領域大致分為生物及醫學,自然科學,工程科學,商業、社會及人文學科四個大類,其中以醫學領域香港學者表現最為出色,在全國前十排名中香港科學家佔了9名,更包辦了三甲,包括為香港人熟知的沈祖堯及袁國勇;除醫學領域獨佔鰲頭,本港科學家在微生物學和商業及管理領域亦表現突出,各有8人打進全國前十;而法治作為香港成為國際金融商業中心的重要基石,也有6人在法律及政治科學領域位列全國前十。

多位香港知名科學家也於是次數據中名列前茅,包括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是物理學的全國第一;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則是生物學及生物化學的全國第二。其餘由香港科學家位居全國第一的領域還包括免疫學、工程及技術、電腦科學、地球科學、環境科學,以及動物科學及獸醫學等。

此外,即使在心理學和社會科學及人文學科的領域中,也分別有5名及4名本港科學家位列全國前十,而且更居全國第一及第三,顯示本港理工範疇以外的學者實力同樣強勁。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在生態學及演化學領域中,唯一項目並沒有本港科學家躋身全國前十,但其實亦已佔得第十一及第十四位,表現不俗。這些都充分反映本港的科研實力水平全面多元,質、量、深度與廣度兼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