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累積的學術影響力,史丹福大學早前亦公布了「全球首2%科學家2022」數據,包括針對全球科學家於2021年的論文引用、個人科研成果、共同作者、論文影響力綜合指標編制名單。香港各所高等院校及科研機構合共有1,272名科學家上榜,更有14人於所屬的子領域打入全球十大。

以2021年影響力計,香港1,200多名全球首2%科學家主要來自各所大學,其中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各有逾200人上榜。是次數據並將逾10萬名上榜科學家歸納為170多個學術子領域,香港教育大學研究講座教授詹志勇在林業領域位居全球第二;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呼吸系統領域排全球第三;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研究)盧煜明亦在綜合臨床醫學領域居全球第三。

其他於所屬領域打入全球前十的香港科學家尚包括港大趙國春(4)、宮鵬(9)、裴偉士(10),理大潘智生(6)、翁齊浩(6)、周國榮(9)、滕錦光(10),城大張華(7)、秦泗釗(9),浸會大學呂愛平(7)及中大胡令芳(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