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軍人,用畫筆承擔起使命擔當,記錄歷史瞬間,描繪新時代氣象;他也是藝術家,用線條和色彩講述中國故事。他是軍旅畫家孫立新,國家一級美術師,中國美協國家重大題材美術創作藝術委員會委員。過去幾十年間,孫立新堅持深入祖國的大江南北寫生採風,錘煉出質樸無華而又充滿魅力的藝術風格。今天,一起走近孫立新,了解他的藝術探索故事。

作為軍旅畫家,孫立新擅長刻畫革命先烈、戰鬥英雄、普通士兵的形象。他將真摯的感情融入作品之中,用簡潔大方的造型、雄渾悲壯的色彩、凝重質樸的語言,塑造百折不撓的英雄形象。他先後完成了《楊靖宇》《激戰松骨峰》《走過岷山》《情系西柏坡》等作品,用自己的風格將歷史瞬間凝固在油畫的色彩之中,用作品打動觀眾。

孫立新作品:《激戰松骨峰》/圖:孫立新

作品《激戰松骨峰》描繪了志願軍戰士在松骨峰英勇戰鬥的畫面。這幅作品,畫面充分展現了油畫藝術的魅力,戰火硝煙的激烈與天寒地凍的冷色調雪山,構成了色彩上的冷暖交錯,也展現了松骨峰戰鬥的慘烈,充分展現了志願軍戰士英勇頑強、無畏犧牲的精神。這幅作品被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收藏。曾有7名志願軍老戰士在軍博看到了這幅畫,激動不已。當老兵們見到孫立新時,不禁潸然淚下。他們握着孫立新的手說:「真是感謝你,還沒忘了我們。」老人們真摯的話語和眼神,也讓孫立新動容。

楊靖宇將軍是孫立新心中特別敬重的英雄。為了更好地描繪這位英雄人物,孫立新到楊靖宇工作和戰鬥過的地方畫了很多素材,也了解了很多關於楊靖宇的故事。最終,他把對楊靖宇的理解定格在了一瞬間。

孫立新作品:《楊靖宇》/圖:孫立新

「我想表達的楊靖宇是他生命戰鬥到最後一刻,中彈了,鮮血從胸口流下來,流在雪地裏,手已經抬不起來了。重心已經不在雙腳上了,靠在大樹上。我覺得這一瞬間是最感人的。我要畫出這種力量的感覺,像雕塑一樣,」孫立新相信,能打動他自己的作品也能打動看畫的人。

勤修不輟是孫立新創作的特點之一。油畫藝術在中國不斷發展,他也認真吸取前人的創作經驗,努力使自己的作品在反映時代精神和表達自身藝術語言之間達到平衡,最終形成了自己的藝術風格。

孫立新作品:《成吉思汗與蒙古鐵騎》/圖:孫立新

2012年,他參與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完成了《成吉思汗與蒙古鐵騎》。作品塑造了成吉思汗帶領蒙古將士出征的宏大場景。觀畫之時,金戈鐵馬、氣吞山河的氣勢撲面而來。

藝術和繪畫是孫立新自小以來的夢想。1955年,孫立新出生於遼寧省丹東市。從小愛好美術的他,是當地小有名氣的小畫家。後來,他進入八一電影製片廠成為一名美術師。在不斷努力之下,孫立新進入中國人民解放軍藝術學院學習油畫,從此踏上了系統學習美術的道路。

孫立新展示自己的油畫作品。/圖:CGTN

豐富的生活經歷和對藝術的熱愛體現在他的作品之中。他的努力、踏實以及藝術才華也獲得了業界與大眾的認可。2017年,孫立新在中國美術館舉辦了個人畫展,這是對一位藝術家莫大的肯定。

孫立新在戶外寫生。/圖:孫立新

在各地採風寫生的經歷,讓他的作品充滿了鮮活與生動的氣息。他的寫生作品,記錄着中華大地的秀麗河山,也展現了藝術家敏銳細膩的浪漫情懷。

《朦朧故鄉雪》是孫立新寫生畫中一個重要的作品系列。陽光下的雪、拂曉時分的雪景、紛飛的大雪、融化中的積雪,無一不是孫立新心中的故鄉——遼寧省丹東市的真實寫照。他將自己對故鄉的熱愛、對生活的觀察和對藝術的凝練都融入在了作品之中,溫柔細膩的筆觸中都是遊子對故鄉的情懷。

孫立新作品:「朦朧故鄉雪」系列之《綿長》。圖:孫立新

自15歲起學畫到如今,孫立新的藝術生涯已有五十多載。能用一輩子專注一件事,孫立新覺得自己是幸運和幸福的。藝無止境,在藝術探索的道路上,孫立新仍然在奮力向前、勇於探索、不斷進取。

(來源:CGTN微信公眾號)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