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冠深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

特區政府公布《青年發展藍圖》,勾畫未來青年發展工作理念和方針,提出超過160項具體行動與針對性支援措施,積極回應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中央政府對推動香港青年培育發展的關心與要求,為促進本港青年發展帶來新希望。當局提出的措施涉及範疇十分廣泛,能增加青年在地區事務的參與,有助重建政府與青年之間的互信,發揮公共事務人才「孵化器」的作用,建立青年對香港社會的歸屬感,推動青年關心社會,成為「一國兩制」事業的建設者。當局更提出製作青年儀表板,就青年人關注的議題搜集資料及數據,讓政府部門在制定政策時參考,相信能令有關政策更有效落實,更切合青年發展所需。

強化國民身份認同

藍圖因應香港建設成為「八大中心」,增加相關實習和就業機會,包括提供每年超過3,000個短期實習崗位,提升青年的職業技能,並透過加強青年生涯規劃,促進各方引導青年認識不同專業,相信有關措施能讓青年重拾向上流動希望。

藍圖提出成立「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建立一站式資訊、宣傳及交流平台,支持在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推動企業聘請和派駐香港的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工作。當局可進一步探討優化有關計劃,例如放寬「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申請資格,由現時3年內獲頒學士學位或以上的畢業生,放寬至5年內畢業的香港大學生,並研究增加對中小企參與計劃的津貼,以鼓勵更多中小企聘用本港青年。

除了文化、藝術、體育、旅遊、創意及建造產業等創業方案,特區政府還可考慮透過「青年發展基金」等資助計劃,為青年創業提供支援及孵化服務,協助他們解決創業初期的資本需要。當局亦宜與內地政府合作,為有意赴內地發展的青年建立支援平台,包括提供一站式資訊、諮詢及求助服務,拓闊青年到內地創業及發展的機會。

藍圖其中一個願景,是傳承愛國愛港精神,增強家國情懷,培育香港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有抱負和具正向思維的新一代。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培訓青年國民身份認同、責任擔當意識,不但可促進青年珍惜及抓緊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更重要是促使他們為國家開啟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貢獻力量。我們建議當局把國民與國情教育列為必修科目,加深學生對祖國各方面的認識。

鼓勵青年參與公共事務

藍圖重視青年對社會事務的參與,包括在18區增設委員會供青年自薦參與、擴大「青年委員自薦計劃」、積極推動青年參與義務工作等。相關措施能增加青年在地區事務的參與,有助重建政府與青年之間的互信,發揮培養公共事務人才「孵化器」的作用,建立青年對香港社會的歸屬感,推動青年關心社會,成為「一國兩制」事業的建設者。當局更提出製作青年儀表板,就青年人關注的議題搜集資料及數據,讓政府部門在制定政策時參考,相信能令有關政策更有效落實,更切合青年發展所需。

總括而言,藍圖標誌着政府長期推動青年發展工作的承擔,並動員社會各界支持有關工作,具有重要意義。中總向來十分重視青年培育工作,我們亦會繼續加強配合及支持政府積極開展和不斷優化青年發展工作,進一步投放資源,包括透過中總轄下的青年委員會、教育資助委員會等,積極籌辦不同類型的青年培訓和學生學習交流活動,例如甚受中學生歡迎的「少年太空人體驗營」、大學生內地實習交流等,並開展更多青年創意創新發展項目,讓年輕人擁有追夢的能力和機會,投身建設國家、貢獻香港,活出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