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我的大北京,已經全面放開了,也照例來到疫情最嚴重的第一波,朋友、親戚都在告急,感染了,陽了,發燒了。大街上,排隊做核酸的沒有了,換為排隊買藥的人,最急需是退燒藥。

湖北武漢一個居民區有家小藥店,老闆叫王璟。他開了間藥店,生意並不太好,因為這3年,人們到藥店買藥是有很多限制的。現在不同了,藥店門前,人們冒着飛雪寒風排隊購藥。一批緊俏退燒藥到貨了,王璟馬上把新到的退燒藥拆開了,王璟算了一筆賬:一共46盒,最多能賣給46個人,那樣賣,有很多人買不到,46盒藥只能救治46個人,拆開,可以給更多需要的人。一盒藥24顆,46盒1,104顆,每人分2顆,應急就能救治到500多人。

有200多位市民領到了王璟的贈藥,多數人領了6顆,還有幾十位市民領了2顆,王璟發藥時,超過一半的人都說不能白拿,要付錢。王璟一個勁地婉拒,還是有多位居民硬是掃碼付了錢。目前,領了藥的人均已退燒。拿到藥的人說:「真的特別特別感激!」這些藥如果賣出去的話,能賣1,000多元,王璟說自己少掙點錢,卻能幫助這麼多人,多好。賣的人好,買的人也好,中國的老百姓真好。

文化素養,可以讓人們換位思考問題。我想起這樣一件事。一對英國夫婦坐火車同遊希臘,一路上遇到些不愉快的小事,多話的妻子一直在抱怨,希臘人悠閒懶散,不務正業,連火車都比英國的慢,永遠也甭想進入歐洲人行列。火車行進,兩人突然發現,他們坐反了方向,馬上找列車長。列車長望着兩位焦躁的旅客,尤其那位正在火頭上的太太,悠閒地喝着咖啡,他用當地語言打了個電話,然後就和他們天南地北聊起來,兩個人很着急,列車長像沒看見一樣。

火車行馳十多分鐘後,突然在一個不是車站的地方停下來,車上的旅客們沒有叫喊,也沒問為什麼臨時停車,而是下車觀賞景色,等了一會,對面開來一列火車也停下來,列車長讓坐反車的這對夫妻,上了對面的火車,兩列火車同時開動了。

一個送藥的店長,一個解決問題的車長,有着共同的文化素養,這個文化並不是要多高深,要的是一顆善良的心。文化決定全民族的氣質和素質。

文化像一道背景,鑲襯在每一個人、每一個動作行為的背後,走到哪裏帶到哪裏。從文化做起,人人背後有一道亮麗的風景,才不愧我們這個有五千年文化的文化古國,才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就沒有渡不過的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