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醫管局2020年的最新統計數字。 作者供圖

梁冬陽醫生

在香港子宮內膜癌的數字在不斷上升,目前列於女性癌症的第四位。以下是一些實際病例希望大家看完印象深刻:

第一例:60歲左右因為她女兒發現她坐過的梳化有一股味道,於是帶她來檢查,以為發炎,結果是子宮內有一個惡性腫瘤。

第二例:有位56歲收經4年無任何不舒服,做普通身體檢查,她認為不需要做婦科檢查,因為已經做了子宮頸柏氏塗片,我告訴她柏氏塗片只是取子宮頸細胞還有子宮整體的大小卵巢的大小要檢查,幫她做婦科超聲波發現子宮內膜0.8公分(正常少過0.4公分),然後做子宮內膜抽取檢查,化驗報告出來是子宮內膜癌,沒有擴散做完手術完全好了。

第三例:48歲,過去一個月除了正常的經期之外時有時無,斷斷續續,照子宮內膜2公分厚而且不規律,高度懷疑是癌症,要她做抽取子宮內膜化驗或者刮宮檢查但她不同意,自己去買一些藥物,3個月後仍然斷斷續續流血,再回來抽細胞化驗證實是子宮內膜癌,唯有接受手術治療。

第四例:42歲,32歲時曾經在香港以外地方做過乳癌手術,她不知道自己是哪一種類型,病理報告已經遺失了。所以幫她做乳房和婦科檢查,發現子宮內有一粒瘜肉,切除後化驗是癌症。原來她有BRCA基因,建議她家人做檢查,結果在她的姐妹中也發現另一位患有乳癌。

第五例:60歲,覺得內褲有血漬但不多,自己說不知道是痔瘡還是婦科出血,經檢查子宮出血,子宮內膜很厚,抽取組織化驗證實是癌症。

這幾個不同的例子告訴我們定期的婦科檢查非常重要,只做子宮頸細胞檢查並不是婦科檢查的全部,還應該有婦科盆腔超聲波,女性月經不規律或者收經有出血一定要看醫生。家族中有乳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腸癌的話更加要定期檢查這些器官。

有一些補充劑含有女性荷爾蒙成分更加不能亂進補,要知道這些補充劑含有什麼東西?自己是否適合食?

要請醫生檢查過沒有問題才可以吃,否則補充荷爾蒙會增加患乳癌和子宮內膜癌的機會,吃了自己都不知道就麻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