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大會」在珠海開幕。(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作為首個在粵港澳大灣區召開的服務貿易大會,「2022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大會」今天(22日)在珠海開幕,吸引超過100家港澳企業和一大批港澳嘉賓參會。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為大會作視頻致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實力雄厚,創新要素集中,服務貿易優勢突出。香港在促進粵港澳服務貿易高水平融合發展的過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服務業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90%,一直是香港經濟的核心和強項。「我們希望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共同把握數字化轉型為服務業帶來的新機遇,聯動發展,創造1+1>2的價值」。

「2022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大會」由廣東省商務廳聯合珠海市政府、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舉辦,布局綜合城市展示區、數字貿易展示區和生活服務展示區3大區域。其中,「綜合城市展示區」呈現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群及橫琴、前海兩個重大平台服務貿易的特色優勢和最新成果;「數字貿易展示區」展示跨境電商、數字平台、數字金融、數字會展等數字化智能化技術成果及其應用。

廣東省長王偉中視頻致辭表示,此次大會以「服務數字化策源地 貿易數字化領航區」為主題,是一次充分展示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融合發展成果,深化貿易數字化發展交流合作的機會,必將進一步促進大灣區服務貿易在更高水平上創新經濟發展。「我們將以舉辦本次大會為契機,加快推進『貿易強省』建設,強化與港澳服務貿易規則對接,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力度,提高跨境服務貿易開發水平,積極培育數字貿易新業態,促進國際數字貿易合作」。

數據顯示,為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粵港澳大灣區去年經濟總量達12.6萬億元人民幣,以不到1%的國土面積創造出全國約12%的經濟總量,經濟總量高於全球排名第10位的韓國。其中,去年廣東服務進出口總額達1464億美元,同比增長19%;今年上半年更突破800億美元,同比增長20%,居全國第二。目前廣東擁有「中國服務外包示範城市」3個,及文化服務、數字服務、中醫藥服務、特色專業服務等國家級服務出口基地8個。而廣東在CEPA框架下,探索對港澳實施更短的負面清單,粵港澳三地在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金融開放等方面都形成了一系列制度創新成果,走在全國前列。

「粵港澳大灣區合力打造服務貿易發展新引擎,天時、地利、人和都已具備。」商務部原副部長、世界貿易組織(WTO)前副總幹事易小準認為,目前廣東省的專業服務、技術服務、金融服務、電子計算機和信息服務以及知識產權服務等知識密集型領域日益成為服務貿易發展的新引擎,加之香港地區發達的金融業以及澳門地區發達的服務業,大灣區的現代產業融合、金融創新和服務業創新的前景可期。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