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蟹狀星雲,1054年爆發的超新星的殘骸。NASA圖片
◆ 藍綠色碎片殼(橙圈示)是超新星遺蹟E0102。 NASA圖片

根據天文學家估計,宇宙約每十秒就發生一次超新星爆發,其釋放的能量可能比太陽在其整個100億年的生命周期所產生的還要多,亮度甚至會比整個星系還大。超新星爆發時,會將其核心產生的豐富元素(包括主要金屬元素)和碎片射入跨越數百萬英里的太空,有關遺蹟有機會形成色彩絢麗的星雲與星塵,並可作為原料,孕育新一代的恒星和行星等不同星體。

事實上,超新星被認為是重金屬元素的原始來源之一,科學家更指出,甚至生物血液中的鐵,也可以追溯到太陽形成前很久的超新星或類似的宇宙爆炸,說明超新星對宇宙演化及生命誕生至關重要。

在過去的一千年中,地球所在的銀河系只發現了5次超新星爆發,其中4次在此前已被現代科學逐一揭秘,柏坤霆團隊這次的發現,除了成功解開近千年的超新星遺蹟及起源謎題,極具歷史意義外,也為Iax型超新星的研究奠下新的里程碑。

柏坤霆表示,Iax型超新星只佔所有超新星的大約10%,目前整個銀河系只出現過兩次,而柏星及Pa30星雲是迄今為止最接近和最容易研究的,「將會持續努力研究這個迷人的星體」。Ritter則笑言:「天文學家們在接下來的十幾二十年內都會很忙碌,因為我們找到了很好的研究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