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與國際團隊合作進行跨地域臨床研究發現,將兩款免疫藥結合化療,能增加治肺癌存活率。圖為中大醫學院。 資料圖片

中大夥國際專家跨地域研究 治療新法無顯著副作用

肺癌是全球最多人罹患的癌症之一,亦為本港的頭號癌症殺手,相關治療一直是醫學界的關注焦點。香港中文大學與國際團隊合作進行跨地域的臨床研究,將兩款免疫治療藥物結合化療,測試對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治療成效,結果發現,患者12個月無惡化存活率較單純進行化療的提高最多達一倍,而24個月存活率亦增加50%。有關療法並沒有顯著的副作用,可望成為新的一線治療方案。◆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現時全球每年約有180萬人死於肺癌,單是香港每年新症有超過5,000宗,整體個案中逾八成為非小細胞肺癌。為探索更有效的治療,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莫樹錦與國際肺癌專家合作,測試免疫治療藥物tremelimumab及durvalumab結合化療的成效,團隊招募來自18個國家、142間治療中心共1,013名癌細胞已出現轉移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參與臨床三期研究,並將參加者平均分為三組,分別是純粹的化療組、單一免疫治療藥物durvalumab加化療組,以及兩組藥物結合化療組。

結果顯示,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接受結合治療的成效明顯較高。以純粹化療組計,患者12個月無惡化存活率為13.1%,至於durvalumab加化療組及兩組藥物結合化療組,同期的無惡化存活率分別為24.4%及26.6%,後者較純粹化療組高出逾一倍。

而24個月整體存活率方面,兩組藥物結合化療組有32.9%,durvalumab加化療組則為29.6%,前者亦較化療組(22.1%)高約五成。相關研究詳情已刊登於權威醫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獲美FDA許可納臨床應用

莫樹錦表示,是次研究展示了以兩種免疫治療藥物結合化療,可大大改善肺癌患者的存活率,而且沒有顯著副作用,而新方案更得到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許可納入臨床應用,為患者提供了一個嶄新的治療方案。

他還提到,現有一線治療的免疫療法,主要是現時針對帶有PD-L1表達的肺癌患者,會採用一種以antiPD-1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例如durvalumab,不過,該療法對沒有PD-L1表達或PD-L1表達較低的患者並不奏效。而研究中的方案,則採用以CTLA-4通路為抑制靶點的免疫治療藥物tremelimumab,可讓沒有PD-L1表達的患者亦能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