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卡塔爾世界盃冠軍阿根廷。 作者供圖

李漢源

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正式落下帷幕,決賽阿根廷對法國可算今屆世界盃最精彩賽事:阿根廷以兩球優勢領先到下半場末段,球場內阿根廷球迷已經歡呼慶祝,全世界在電視熒幕前的阿根廷粉絲亦已經開定香檳,但法國隊90秒內竟連追兩球再加時,到加時下半場末段,阿根廷再入一球,以為這次應該坐定粒六,120分鐘捧盃了吧?

但命運弄人,法國再憑一球12碼追和,最終120分鐘後也是以12碼決勝負,結果美斯不負眾望終於帶領阿根廷勇奪王者桂冠,真是一場扣人心弦的比賽,足球就是這樣,峰迴路轉、幾起幾落,未到最後也不知結果為何,這也是足球能吸引全世界之處。

今次來到卡塔爾賽場,也是35歲美斯第五次出擊世界盃決賽圈,在賽前他已宣布這是他最後一次踢世界盃,因為下一屆他已經是39歲了,還能在球場上馳騁嗎?美斯球技好球品好,被冠以「球王」稱號,他現在已擁有世界盃冠軍、美洲盃冠軍、奧運會冠軍、世界足球先生、個人出賽1,003場的紀錄、共射入793球的紀錄等,幾乎集所有足球榮譽於一身,被譽為「球王」實受之無愧。決賽後,美斯似乎仍留戀球場,表示他不會退出國家隊,並會以世界盃冠軍身份繼續比賽。

世界盃要贏波並不容易,這不是可以靠個人就完成霸業,雖然大家都將焦點放在美斯身上,但阿根廷實在是贏在團隊力量,這話題好像老生常談,大家都知道隊制比賽要靠團隊齊心,但這並不是叫叫口號「大家加油加油」就可以,團隊力量是需要在各個環節上有多個核心球員,大家組合一起,各司其職,互相支持,不搶功,足球不能靠一個優秀的前鋒就能保證勝利,大家有留意到葡萄牙C朗就是一個例證,他雖「好波」,但相對阿根廷今屆老中青三代球員比較均衡,有新生代衝鋒陷陣,有中生代穩定軍心,老將美斯則是精神領袖,是一副不可多得的完整陣容。

綜觀今屆卡塔爾世界盃,亞洲球隊及非洲球隊不斷製造驚喜及奇跡,日本得到本屆世界盃第八名、韓國第十六名、摩洛哥第四名,最遺憾是主辦國卡塔爾名列榜末令球迷失望,他們已經擁有很多入籍歸化球員,但卻表現平平,這也證明了歸化球員在本土國內參加聯賽,水準會較不似預期。

參加世界盃的各隊球隊,成績較好的大部分球員也是在歐洲比賽搵食,日本、韓國如是,阿根廷、巴西亦一樣,而非洲摩洛哥的球員差不多全部都是在歐洲参與比賽的,如果中國足球、香港足球想參與世界盃舞台,看來就要好好計劃在歐洲培訓的方向,參考別的國家地區球隊向上爬的階梯。2026年世界盃亞洲區名額增加到8.5個,如果能進入世界盃決賽圈,會對足球的聲譽及發展起很大作用,亞洲區能進入世界盃已經是球隊的一種勝利,希望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