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十四五」規劃大力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王鑽開對此感受頗深。他直言,自己學歷和教育背景都很普通,在美國讀博士期間也曾多番遇到挫折,至今所獲得的成果已遠超自己的能力範圍,「但是能夠取得這些突破,都是因為在香港這片土地,是香港讓我成長起來的。」

學術交流無障礙

王鑽開說,自由與開放的學術風氣和人員交往,是香港創科發展優勢所在,例如無論是與內地和海外學術交流都很方便,有助激盪出創新思維。同時,香港的大學為科研人員提供相當高且穩定的收入,讓他們可以靜下心來研究,「那樣的話就沒有太多煩惱或擔憂,也沒有經濟上的壓力,可以百分之一百全心全意投入到科研。學術界之間的交流也不存在障礙,這(香港)是一個很好的地方。」

他指出,雖然香港於土地甚至實驗設備等資源都相對較稀缺,但以他自己為例,這種緊絀亦可以成為動力:科研更多靠的是思想、想法,並不是說地大物博、有很多先進的設計就能夠有好的成果,「有時候如果設備太好,你可能會完全盲目地依賴設備,相反,我們的實驗設備相對較簡單,令我們不得不強迫自己進入深層次思考,嘗試去解決一些極限問題、歷史性問題、深層次問題。」其團隊成功破解「萊頓弗羅斯特效應」謎題,正是最佳例證,「就是在香港這個地方,給予了我們這種可能。」

王鑽開認為香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在創科路上,不必強求涵蓋每個地方和環節,「要在個別領域和學科做到最頂級,千萬不要搞個『大而全』,不然就會失去香港真正的特色了。」最重要的是,把握住一些思想性的創造,打造出屬於自己的品牌就可以了。

寄語年輕人「一定要讀博士」

對有志投身科研的年輕人,他笑言「一定要讀博士」,因為一旦進入科研的大門,所創造的知識就能夠「穿越時空」,不只是留在教科書裏,甚至幾十年後也會有人討論你的文章和研究。現在,香港的創科空間很大,學有所成的年輕人,無論是工作待遇和未來發展前景都十分好,希望愈來愈多的香港學生都懷有博士夢、創科夢,「只要你忍耐,比常人多堅持三五七年,命運和生活就完全不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