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公頃的交椅洲人工島由三個島嶼組成。(發展局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政府今日(20日)向立法會提交「明日大嶼」交椅洲人工島最新方案,初步建議1000公頃的交椅洲人工島,由三個島嶼組成,興建約19萬至21萬個住宅單位,公私營房屋比例為7比3,容納50萬至55萬人口,提供27萬個就業職位。生活社區及核心商業區建議最高的住用地積比分別為6.5及7.5;其中較近港島的一個島,將設100公頃的核心商業區,合共提供約400萬平方米總商業樓面面積。

文件指,估計人工島私人住宅和商業用地賣地收入約為7500億元,今年第二季的項目總工程造價粗略推算約為5800億元,以近期市況及保守假設,土地收益仍高於工程造價;政府又估計在交椅洲人工島全面發展後,相關經濟活動每年可帶來約2000億元增加值,佔本地生產總值約7%。

交通基建方面,政府指會以15分鐘生活圈規劃7個社區,以環保集體運輸系統連接;又會興建港島西至大嶼山東北連接路,全長約13公里,將會是第一條無需經九龍來往港島和新界西北的主要幹道,建議於填海工程期間同步興建,爭取2033年完成。至於港深西部鐵路計劃向北延伸至洪水橋,由港島西至洪水橋鐵路全長約30公里,途經人工島、欣澳和屯門東,政府探討於堅尼地城增設車站,可轉乘港島綫,並建議在欣澳填海造地設置鐵路車廠。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