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森

世界苦新冠肺炎疫情久矣!

由疫情開始,經數年間的反反覆覆,西方發達國家主導的輿論至今沒有停過抹黑中國、甩鍋中國。過去中國嚴厲封控,西方罵我們害苦了全球經濟;今時調整放寬,西方又罵我們封控不力。就是說不論中國做什麼,西方都說成是中國的錯。

香港人號稱「善忘」,其實是香港社會的主流意識向來親近英語世界的政治宣傳,遠多於嘗試去北望神州、了解新中國的發展。

疫情初期,全世界的醫療專家對這個新出的肺炎認識尚淺,國際上「反共仇中」的勢力就將肺炎與武漢直接掛鈎,借機污名中國。當時還有人武斷地認為是中國人吃蝙蝠吃出這場災禍來。那時有人在互聯網揪出一條「中國女郎喝蝙蝠湯」的視頻,香港有醫療專家(此君後來成為指導香港抗疫的重要人物之一)立馬跳出來「罵娘」,狠批中國人喜吃「野味」的陋習。

當時筆者一眼便看出這「蝙蝠清湯」不可能是來自中國的食制!我們廣東人最重視湯水,哪有「連蝙蝠帶毛」入饌的可能?雖然不熟悉中國八大名菜的其它菜系,卻也不大相信中國人吃蝙蝠會不先去毛。後來證實了「中國女郎喝蝙蝠湯」的視頻原來是中國台灣地區的人,跑到太平洋帛琉去品嘗當地特色美食的紀錄。然後再有人挖出近年來弄得台灣地區民不聊生的蔡英文也吃過這「蝙蝠清湯」!至於流行以蝙蝠入饌的國度,則是東南亞某國。

香港人確是「善忘」!幾年下來,當日抗疫專家的「專業判斷」出了大錯,卻忘記了向中國和中國人道歉。新冠疫情一不是中國武漢人害的(反而極大可能是某國運動員輸入),二不是中國人濫吃「野味」害的,教授閣下憑什麼草率武斷地罵中國、罵中國人?

筆者能夠看得出「蝙蝠清湯」不可能是中國食制,只是吃粵菜數十年學會的小常識。蝙蝠雖然會飛,但牠屬哺乳類而不是鳥類。民間稱哺乳類的毛為「圓毛」,不能吃;禽鳥類的毛是羽毛,民間慣稱為「扁毛」,偶然吃進胃類亦無妨。所以中國人吃豬牛羊等主要肉食,都要將毛刮淨燒光;吃雞鴨鵝而偶有三數莖羽毛未清也不妨事。蝙蝠屬圓毛而非扁毛,若以之入饌,必得如豬牛羊那樣除毛才是。

第一次知有「扁毛」一說,是讀金庸的《神鵰俠侶》,寫周伯通與神鵰交手,老頑童就罵了神鵰為「扁毛畜生」,當年也未知為什麼叫「扁毛」。後來倒是家母詳解了扁毛吃不壞,圓毛不可進肚子的民間智慧。家母幼逢戰亂而失學,識字不多,但是傳統家庭主婦卻也傳承了許多老祖宗的智慧。看來「專家」大老爺雖然書讀得多,但與潘某人小時候未聆母教時,是同一個水平。結果專家一見「中國女郎喝蝙蝠湯」,就跟着社會上的愚夫愚婦瞎起鬨,少見多怪而自以為是,當為識者笑了。

香港人苦西方謊言洗腦久矣!

近十年間的所見所聞,讓筆者深刻反省,過去半世紀接觸過涉中涉外的新聞、資料、學說等等,凡是褒美西方的、凡是踐踏中國的,都要重頭審視,看看要不要修正調整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