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創新及科技高峰會」昨日在線上線下同步舉行,30位來自本港及國際的知名學者、科研人員、著名機構的領導及業界領袖,分享對最新創科議題及趨勢的精闢見解。

由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主辦的「國際創新及科技高峰會」,昨日在線上線下同步舉行,吸引全球各地的世界級科學家和研究人員參與。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峰會開幕視像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正全力推進港深創科園的建設,並將和深圳科創園組成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以「一區兩園」概念吸引內地和海外創科公司落戶香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崛起為世界創科中心之一。◆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是次峰會為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匯聚30位來自本港及國際的知名學者、科研人員、著名機構的領導及業界領袖,分享對最新創科議題及趨勢的精闢見解,凸顯香港作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重要角色。

李家超開幕致辭時表示,疫情加速了經濟轉型,而科技正重塑世界。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國家早前在香港招募載荷專家,使港人有機會參與國家載人航天計劃,這更表明國家對香港作為國際創科中心的崛起充滿信心。

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即將發布

他表示,在國家支持下,香港正加緊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為此香港推出多項推動創科產業、引進企業、擴大人才基礎等措施,並即將發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列明未來幾年的主要戰略和發展方向,並結合大灣區的協同發展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李家超指出,2003年,國家首名進入太空的航天員楊利偉訪港及到學校參觀,並在校園中種下了一棵樹苗。那棵樹如今在香港的土地上長得很高很壯,相信在國家支持下,隨着持續的投資和發展,香港的科學和研究同樣可結出豐盛的成果。

他形容今次峰會是香港近日一系列國際活動的壓軸之作,希望向全球社會表達明確而有說服力的信息:香港已重返世界舞台,為國際創科人才和企業創造機會。

王志剛:支持兩地科創資源有效對接

國家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在峰會視像致辭時表示,香港擁有雄厚科技基礎及眾多愛國愛港高素質科技人才,在國家創新體系建設發揮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隨着黨的二十大確立「科教興國」策略,香港作為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必將分享國家科技創新發展的重大紅利,也一定會為國家作出新的貢獻。

他表示,科技部會繼續落實國家科技計劃對港開放、科研儀器進口免稅等一系列中央惠港科技政策,支持內地和香港科創資源有效對接,支持香港加快建設國際創科中心,希望香港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服務國家發展,匯聚全球創新資源,強化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協同創新,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上貢獻更多香港力量。

在是次峰會的主題演講環節上,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艾倫·戴蒙德愛滋病研究中心主任何大一,及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常務副校長、有中國「量子之父」之稱的潘建偉,分別就對抗新興和新型病毒及量子通信的未來發展作分享。

峰會還舉行了多場論壇,聚焦人工智能、健康科學、未來研發趨勢、香港創科中心角色等主題進行深入探討,並舉行了與年輕一代對話的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