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最近內地及香港再調整了新冠的隔離措施,有些人擔心會否增加感染的機會,身邊的人感染會不會下一個到自己呢?

我打了三針預防針,不過在7月份也感染過新冠,打預防針不可以預防感染,但可以防止產生嚴重的併發症。我只是有感冒和特別疲倦的症狀,對症治療吃一些傷風丸第四天快速測試變陰性了。事後沒有長新冠的症狀。

不過不同的年齡組別要特別小心,採用不同的處理方法:

1. 在家裏如果發現有人感染,同住的家人是密切接觸者,小朋友要在家觀察,直到一星期都是快速測試陰性才可以回校。發現小朋友呼吸過速、高燒,甚至呼吸困難、神志異常、抽搐等等一定要盡快送去醫院。

2. 準備懷孕或懷孕期間打預防針可產生一定的免疫力,且抗體可以經過胎盤傳給孩子,將來孩子出生之後有相當免疫力。萬一感染了要留意有沒有小產或早產的徵狀,在懷孕後期留意胎動,如果一切正常不用太擔心。

3. 老人家或沒有自理能力的人士,要留意他們的神態、呼吸、心跳、血壓,特別是寒冷的冬天老人家怕冷,千萬不要將被蓋着頭,家裏人定期幫他們做快速測試如果發現陽性,根據不同的情況而處理方法不同,如果輕微病徵可以在家居觀察,嚴重才送醫院。現在有特效藥可以減輕症狀,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4. 醫務人員、公職人員、老師等既要保護好自己也要保護好你的照顧者和學生,一定要做好防疫措施。平時用1:99的漂白水清潔家居、工作環境。勤洗手,一定戴口罩,以防互相感染。

5. 長新冠的原因暫時不明,可能因為病毒影響免疫系統,影響到器官包括神經系統、腸胃、肌肉,也可能病毒未完全清所致。一般維持3至6個月,當我們不清楚新冠的時候難免擔心,但只要做好防疫盡了能力,哪怕感染了也以平常心去做好每一個步驟,今次自己經歷過更知道應該怎樣去應對這個疫症,相信將來大家只會當它感冒而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祝大家身體健康,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