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後,大批消防員趕至地盤進行救援。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燒焊工被救出時已重傷昏迷,由救護車送院搶救不治。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繼9月塌天秤意外後 昨再有工人遭工字鐵壓斃

今年9月秀茂坪安達臣道地盤天秤倒塌釀3死6傷,其參與承建的油塘一個地盤昨日又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條約1米乘4米工字鐵突然塌下,將一名燒焊工人壓斃,這是「精進建築」地盤百天內第二宗奪命工傷。勞工處昨日表示,將會向該承建商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停止其在建築地盤內進行切割和拆卸橫向牆身承托的工字樑,直至信納承建商已採取措施消除有關危害,才可復工。◆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男死者陸偉英(55歲),生前從事燒焊工作20多年,被救出時上半身多處骨折重傷昏迷,送院經搶救死亡。陸的家人在醫院驚聞噩耗,傷心不已。事後,承建商「精進建築」派員向死者家屬致以慰問,並相約今日下午商討恩恤金事宜。

「精進建築」所參與承建的秀茂坪安達臣道建築地盤,於今年9月7日發生65噸天秤倒塌釀3死6傷慘劇。當時,勞工處要求「精進建築」轄下10個地盤停止天秤運作。發展局也根據既定機制啟動規管安排,限制秀茂坪建築地盤的總承建商精進建築有限公司參與工務工程的投標,直至2023年12月31日。

據了解,除安達臣道地盤外,「精進建築」其餘9個地盤已於今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獲勞工處撤銷「暫時停工通知書」。

昨日發生奪命事故的現場,為油塘東源街10號一個住宅地盤。昨日上午11時許,陸偉英在地盤B1層工作,用「風煤」切割拆卸橫向牆身承托時,上方一條約1米乘4米大的巨型工字鐵樑,突然由約1.3米高處塌下,壓住陸的上半身令其動彈不得。消防員趕至拯救,並派出坍塌搜救專隊協助,花近一小時始將巨型工字鐵移開,救出被困的陸,送院後證實不治。

勞工處將發暫時停工通知

勞工處昨日表示,高度關注油塘一建築地盤發生的致命工作意外,對意外十分難過,向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意外後,處方即時派員到意外現場展開調查,將會向有關承建商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停止其在建築地盤內進行切割及拆卸橫向牆身承托的工字樑,直至信納承建商已採取措施消除有關危害始可復工。處方正全速進行調查以確定意外成因,查找有關持責的法律責任,以及提出改善措施,若調查發現有違例事項,定會依法處理。

發言人重申,根據法例僱主必須為其僱員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作業裝置及工作系統。違反有關規定,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和監禁6個月。此外,勞工處敦促有關僱主,必須履行《僱員補償條例》的補償責任,亦會協助死家屬辦理工傷補償事宜及密切跟進有關個案。對於有經濟困難的家庭,勞工處會協助他們申請合適的緊急援助基金,亦會因應家屬需要和意願,就經濟或其他方面的援助聯絡社會福利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