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生敬獻鮮花悼念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全場肅立為死難同胞默哀。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港逾萬師生共悼南京大屠殺死難同胞 承傳先烈堅毅愛國精神

「這場悲痛的歷史,我們要銘記,這不是為了報仇,而是為了維護世界和平,令到世界上不再有不幸的事情再次發生。」這是其中一封由香港學生寫給南京大屠殺倖存者的信,並要向世界宣告: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牢記歷史,並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捍衛得來不易的和平。在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5周年之際,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昨日舉辦「銘記歷史·珍愛和平」——南京大屠殺85周年學生悼念活動,悼念死難的同胞,讓師生體會及承傳中國軍民在艱苦困厄中展現共赴國難、守土衛國的堅毅和愛國精神。 ◆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健文

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野蠻侵入南京,製造了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30多萬同胞慘遭日軍殺戮。國家自2014年起將12月13日定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舉國上下同悼死難同胞,是哀悼更是警醒,歷史悲劇決不能重演。

昨日在港舉行的「銘記歷史·珍愛和平」——南京大屠殺85周年學生悼念活動,由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組主辦,國史教育中心(香港)承辦,約400名中小學師生及教育界人士在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現場參與,亦有數千個學校賬戶登入網上進行校園直播,過萬名師生線上參加。

活動開始時,先由全場肅立為死難同胞默哀,之後由主禮嘉賓、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致辭,並帶領其他教育界人士、嘉賓及師生代表向死難同胞獻上白花。施俊輝寄語同學要銘記歷史、毋忘國難,體會及承傳中國軍民在艱苦困厄中所展現共赴國難、守土衛國的堅毅和承擔精神,更要明白每個人均有責任維護國家的安全,希望同學可以史為鑑,共同維護世界和平。

港生借文章表達關懷敬意

在悼念活動上,由3名中小學生讀出「給南京大屠殺倖存者的一封信」徵文比賽中的優秀作品選錄,藉此對倖存者表達關懷與敬意,遙寄香港年輕一代對此次歷史慘案倖存者的濃厚感情:

「尊敬的葛爺爺(葛道榮):對於您所做的事情,我十分敬佩,因為您跑了二三十年紀念館,寫下了19萬字的小冊子,只為讓後人能夠了解這事件。」

「尊敬的夏婆婆(夏淑琴):我定當銘記您的話:『永遠不要忘記歷史!』為了不讓歷史被遺忘,不讓我國再被欺負,我要好好學習,將來做一個保護祖國、保護人民的人,不會再讓悲劇發生,也不容他人忘記歷史……」

「尊敬的艾婆婆(艾義英):……日本人欠我們一個道歉,而這未償還的道歉,我們年輕一代該好好記着。這不是對過去的執着,而是對正義的堅持……」

字裏行間,流露着香港青少年對這段悲慘歷史的深刻認識,體會來之不易的和平之珍貴,以及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與毋忘歷史、捍衛和平的責任感。

學生代表誦讀《和平宣言》

在讀信完畢後,由大學生代表誦讀《和平宣言》:「和平發展,時代主題,民族復興,世代夢想。龍盤虎踞,彝訓鼎銘,繼往開來,永誌不忘。」發出香港學生對和平的珍視和呼喚。

國史教育中心(香港)校長何漢權在活動總結時表示,「抗日戰爭是中華民族生死存亡的歷史時刻,南京大屠殺事件對中華民族每一分子而言固然需要銘記,同樣地,對於珍視和平的世界人民而言,他們都會銘記於心。」

香港多所學校昨日亦舉辦了相關的校內活動。位於上水的鳳溪第一小學安排了特別早會,師生一同悼念受難同胞,並教導下一代要銘記歷史、毋忘國恥、珍愛和平、自強不息,更要報效祖國,服務人民,做國家的未來棟樑。教聯會黃楚標學校亦有特別周會,讓師生一起牢記南京大屠殺的沉痛歷史,緬懷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並致以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