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科技創新聯盟主辦、中國銀行(香港)冠名贊助,以鼓勵和推動香港本地科創發展為使命的「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昨日公布第一屆獲獎名單,獎項的五大領域包括人工智能及機器人、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先進製造及金融科各評出一名或一組得主,各獲頒港幣200元獎金及獎座,而頒獎禮將安排於12月22日舉行。

「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人工智能及機器人領域,由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執行副主任劉宏斌以及威爾斯親王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陳達明共同奪得。兩人聯合研發出應用於微創腦手術的柔性內鏡機器人系統,並在香港成功開展首例屍體實驗,證明使用該機器人可在微創條件下完成全部所需手術步驟。該系統實現了在最大程度避免腦組織損傷的同時,保證末端手術工具的亞毫米級控制精度,突顯了香港在醫療機器人和神經外科臨床研究領域的重要角色。

生命健康領域獎項得主為香港理工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創系主任鄭永平,他發明了「無輻射便攜式三維超聲波成像系統」,實現脊柱側彎程度評估可以更安全、低成本和頻繁地進行,並在多個國家應用於臨床診斷,協助脊柱側彎的早期發現和跟進治療,令全球青少年受益。

新材料新能源領域獎項頒發予香港科技大學電子與計算機工程系及化學與生物工程系教授范智勇,他研製的仿生眼在全球引起廣泛關注,尤其是實現納米材料在曲面基底上的三維集成作為先進光電傳感器並應用於機器人及視覺假體的創新工作令他榮獲此獎。

香港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及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王鑽開則獲得先進製造領域獎項,他在先進製造、表面科學、流體動力學、熱能、材料科學、物理學等跨領域的集成創新和突破性成果,包括解答了三個歷史性科學難題,及開創仿生材料的前沿應用,令他脫穎而出榮獲嘉獎。

金融科技領域獲獎者為濃說科技行政總裁兼創辦人鄭嘉泓,開發出一套自然語言處理(NLP) 技術和軟體即服務(SaaS)解決方案,能自動化和簡化資本市場複雜的報告和盡職調查工作流程,促進監管科技領域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