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男裸模難求。 作者供圖

余似心

在香港繪畫人體畫,願當裸體模特兒的常是年輕女性,男模特兒難求,尤其是本地人。本地的繪畫裸模組織的會員,幾乎都是清一色女性,我認識在香港較積極的一位裸體畫男模也不是華人。當藝術裸模的女性,不少本身也是畫家,或是藝術愛好者,又或從事肢體藝術工作如瑜伽導師或舞蹈家,對人體美有專業觀念。

其實香港專長人體畫中男性畫家佔多,但他們就從來不會考慮自己也充當裸模,人像畫還可以,要他們坦蕩蕩地面對其他藝術家就過不了心理關口。這心理很奇怪,男性畫家可以單純地以藝術的審美眼光去看女性的身體,卻不能接受自己的身體成為藝術品。

有時畫友會通知有在港旅遊的洋漢(膚色白或黑的)願充當裸模,出席的畫友會分外多,因為洋人的體形在線條上較亞洲人明顯,較適合練習。在香港男士們愛健身、練就一身肉的今天,也不明白為何藝術男裸模這麼稀少。

我曾在加拿大、意大利及俄羅斯的美術學校學習人體畫,男裸模是不缺,但有一個共通問題,他們多是上了年紀的男士,是年輕人沒耐性長久維持一個姿勢?不得而知!

別說今日的香港裸男模特兒難求,其實近世紀裸男繪畫和雕塑的量也大大減少。在西方文藝復興時期,雕塑都以男性為主,當時男性的身體代表着美、力量與高尚情操,他們孔武有力征服女性,常騎馬騁馳,展現為戰場上的英雄、烈士、神祇、智者。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 Buonarroti,1475年—1564年)的大衛像便是當中的佼佼者。世易時移,美學的標準也有所改變,十九世紀開始,歐洲的雕塑和人體繪畫便多是女性,神祇也多是女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