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以「聚焦『雙碳』目標 促進全球經濟綠色復甦」為主題的2022碳達峰碳中和論壇暨深圳國際低碳城論壇,將於12月12日-14日在深圳國際低碳城舉行。記者在8日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1年深圳單位GDP能耗和GDP碳排放僅為全國水平的1/3和1/5。

深圳去年單位GDP碳排放為全國1/5。記者石華攝

深圳市政府副秘書長黃強介紹,作為綠色低碳發展領域唯一一個由國家發展改革委指導且已連續舉辦九屆的論壇,共吸引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超萬名嘉賓參與,成為了綠色低碳發展領域具有較高知名度和影響力的國際性論壇。

圖為發布會現場。記者石華攝

此次論壇將按照「1+9+N」總體思路設置一個主論壇、九個平行論壇以及若干配套活動。論壇通過組織方式和數字化手段創新,搭建數字化雲平台,實現論壇全過程活動在線直播和錄播,全面構建面向公眾全方位開放的雲論壇,以此形成深圳國際低碳城論壇的永久性數字資產。此外,還將以「論壇+示範基地」組織方式開展全年系列專題活動,實現論壇「永不落幕」。

論壇期間將舉辦節能低碳產業博覽會,聚集華為、騰訊、比亞迪、南方電網等綠色低碳領域頭部企業,集中展示超級快充、V2G、動力電池、氫能利用等先進綠色低碳技術、產品或應用場景,提升深圳國際低碳城綠色低碳技術「一站式」體驗感;同時,將組織一批來自企業、科研機構的綠色低碳技術項目參加路演,包括綠氫製取、合同節水、碳捕集等領域,在低碳技術與投融資、市場應用端之間,搭建合作的橋樑,助力新興技術加快市場化進程。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