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學校自2022年4月以來,教職員和學生每日都需完成快速抗原測試並呈陰性才能返校。(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丁一寧報道:第五波疫情持續,11月中旬以來,本港新冠病毒每日確診數字再次出現反覆,從每日5000宗上下攀升至每日10000宗上下,而學校方面每日呈報的確診也徘徊在每日600至1000宗。自2020年1月底出現第一波新冠疫情之後,香港學校也曾來來回回經歷過停課、線上授課、半日面授課堂和全日面授課堂的拉扯。不過,自今年復活節之後,香港中小學分階段恢復面授課堂之後,香港教育局推出了一系列防疫抗疫措施和指引,明確規定了學生返學應做足哪些防疫措施,學校應如何應對校園疫情等。自那之後,香港學校抗疫再未行返到需要全部停課或網課的「回頭路」上。在疫情下維持正常的學校教育,香港可以提供哪些經驗和做法呢?

靈活調整半日及全日課程

2020年1月23日,香港出現第一例新冠病毒輸入個案。在緊接着的1月25日,特區政府宣布,為了減低疫情擴大的風險,全港中小學、幼稚園和特殊學校延遲復課,復課日期為2月17日。不過,疫情發展速度超過政府預期,很快特區政府就發現,2月17日可以復課的估計過於樂觀。1月31日、2月13日、2月25日,3月21日政府四次更改復課日期到5月底,並說明,會在復課前三周通知。終於,2020年5月5日,政府宣布中小學從當年的5月27日分階段復課,並採取半日制。從那時至今,香港中小學一直採用網課、半日制上課、全日制上課隨時調整的方法開展教學。

三年來,疫情最嚴重的無疑是2022年1月持續至今的第五波疫情。2022年1月14日開始,政府再次接連宣布幼稚園、中小學相繼暫停面授課程。2月22日,政府宣布中小學開始「特別暑假」直到復活節結束。不過,從今年的復活節至今,全港的中小學及幼稚園都沒有再經歷過全面或大面積的暫停面授課:小學、幼稚園維持半日授課,疫苗接種率達標的中學則可以恢復全日授課。

日日快篩 盡可能將病毒阻隔在校園之外

自2022年4月復活節假期結束,中小學復課之後,香港教育局即要求,所有中小學的全體教職員及學生在每天回校前,必須完成一次快速抗原測試,並在獲得陰性結果後才能回校上班及上課。教育局表示,從恢復面授課堂至今,學校執行有關安排的情況及學校呈報衞生防護中心的個案數目,可見有關措施能有效協助和及早識別受感染的教職員和學生,讓他們盡早進行隔離及接受治療,大大減低病毒在校園大規模傳播的機會。

沖廁怎麼沖、嘔吐物如何處理 全有指引可跟

除了要求老師學生日日快篩之外,教育還對學校應該配備哪些消毒用品、甚至怎樣沖廁所都做了詳細的規定並給出指引。

在消毒方面,不僅規定學校應該用1:99 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消毒校園,還詳細規定了操作流程:抹拭後待15至30分鐘,之後用水清洗並抹乾,而金屬表面應用70%酒精消毒。

指引中也給出了學校應該給師生提供怎樣的清潔物資。規定在設有洗手設施的地方,如洗手間、廚房、茶房、小賣部、飯堂、美術室、家政室或其他活動室等,要提供洗手液和即棄抹手紙。而在沒有洗手設施的地方,如學校大門或個別樓層的出入口,就需要提供含70%-80% 酒精的搓手液供清潔雙手。

甚至連學校洗手間需要提供洗手液及用怎樣的垃圾筒也有明確規定。教育局要求學校要保持洗手間清潔及乾爽,提供洗手液及即棄抹手紙及有蓋垃圾桶供教職員及學生洗手時使用。此外,還要確保沖廁系統正常運作,如廁後要蓋上廁板才沖廁。如座廁沒有廁所板(如蹲廁),建議減少廁格內貯存物、確保通風設備(如抽氣扇)正常運作並保持空氣流通、定時以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消毒、考慮加裝廁板或更換座廁;學生應避免使用沒有廁板的廁所大便。學校切勿擅自將渠管改道,每星期把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

另外,教育局還考慮到校舍有分泌物、嘔吐物或排泄物等污染時,應該怎麼做。具體做法是,先用吸水力強的即棄紙巾清理可見污物,然後再用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鄰近各處,待15-30分鐘後,以清水清洗和抹乾。金屬表面即可用70%酒精消毒。而如果有環境被血液污染時,應用1比4稀釋家用漂白水來代替。

分批小息和茶點 獨立飯盒保障學校就餐安全

教育局還對學生小息應該怎樣做給出了詳細的指引。例如,學生仍須戴上貼面的外科口罩,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而學校亦須盡用校園空間,讓學生小息。學校還可考慮讓學生按班級分批小息,避免操場或校內的共用空間過於擠迫。

在恢復全日面授課堂時,如學校安排學生在校內午膳,學校可考慮讓學生分批午膳,以減少在飯堂或進食地方聚集學生的人數。並建議由教師或學校人員看管,學生在校內享用由學校飯盒供應商或餐飲供應點提供的獨立包裝飯盒,並確保用餐地點必須空氣流通及有充足的鮮風供應。並且,食堂或進食地方的座位分布能讓學生保持適當的距離。

遇到密接無需停課 班級裏10%學生確診為停課關鍵指標

自今年復活節後,全港中小學就再未出現過全港學校停課。不過,對於疫情擴散到怎樣的程度將會停課,教育局也給出了相關指引。由於學校教職員及學生原本就會於每個上學日進行快速抗原測試,測試呈陰性才能返校,所以已經在一定程度上將病毒阻隔在了校園之外。因此,指引首先規定,一般而言,學校無須就出現密切接觸者而停課。並指出,密切接觸者的定義主要為確診者的同住成員。而在做足衞生防護措施的情況下,曾與確診者在校園有接觸的教職員及同學,一般都不會視為密切接觸者。

衞生防護中心也會就學校呈報的確診個案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並會考慮適當跟進措施,包括按校內的疫情情況判斷是否有必要暫停面授課堂、進行徹底消毒及改善通風的安排。

目前,在香港學校一般而言,如果發現個別班別出現群組爆發,例如個別班別10%或以上的學生呈報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衞生防護中心會建議涉及班別停課7天

疫情接種率是能否恢復全日制授課的決定性因素

接種疫苗不僅可以有效預防新冠病毒,還可以減低重症和死亡。在香港,教育局將疫苗的接種率作為能否恢復全日面授課堂的決定性因素。

現時香港對中、小學能否恢復全日面授課採用了不用的標準:中學方面,全校或個別級別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並超過14天的學生人數達到全校或該個別級別可接種疫苗的學生人數的90%或以上的中學,可以申請全日面授課程至2023年1月31日。而2023年2月1日或以後,想要維持全日面授,則需要已完成接種三劑疫苗的學生必須達到全校或該個別級別可接種疫苗的學生人數的90%或以上。而在小學方面,由2022年12月1日起,全校或該個別級別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並超過14天的學生達到全校或該個別級別可接種疫苗的學生人數的70%或以上的小學,可向教育局申請安排該校或該個別級別全日面授課堂及在校課後活動。

教育局回覆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查詢表示,截至11月24日,全港共有740所本地學校申請恢復全日面授課堂。其中中學方面,有460所中學申請全校全日上課,當中440所已開始有關安排;另外有19所中學申請部分級別全日上課,全部已開始有關安排。

小學方面,有259所小學申請於12月1日或之後全校全日上課,當中67所於12月1日開始有關安排;另外有2所小學申請於12月1日之後部分級別全日上課。

教育局表示,全港中小學何時能全部恢復全日面授課,仍要視各校學校疫苗接種狀況而定,建議符合接種條件的學生家長,盡快安排學生打針。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