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環街頭,煙火氣息濃重,人人戴好口罩。作者供圖

趙鵬飛

因應奧密克戎高傳播率低致病性的特點,內地多個城市開始顯著調整疫情防控措施,不僅公共交通不再查驗核酸檢測結果,到訪各個公共場所也只看健康碼,核酸檢測的範圍大規模縮小,方艙醫院只出不進、無症狀居家隔離等,也正在不少地方積極推進和探索,民眾生產生活有序復常。與此同時,也有不少內地朋友,頗為緊張地透過各種方式來諮詢,在防控措施一直相對寬鬆的香港,如何做才能盡量避免被病毒影響生活。

觀察疫情下香港的防疫舉措,於政府而言,是根據疫情形勢和可以調配資源的多少,防疫措施時而收緊時而放鬆,雖也因為禁堂食,禁戲院、酒吧、健身房,以及圍封強檢等帶來的生活不便,惹得不少市民非議,但過去3年,整座城市的公共交通、生產生活還是保持了基本正常的運作秩序。在這個過程中,有兩樣禁令始終堅持:強制口罩令,「疫苗通行證」。

正確佩戴口罩,對於保護口鼻不易被病毒侵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接種疫苗獲得針卡,則是取得出入各種公共場所的通行證,也是最大限度減少感染後不致引發重症的護身符。

早前因為疫苗接種率不足,香港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尤其是第五波疫情中,有1萬多人因新冠病亡。具體分析死亡群組的特徵,年齡中位數是86歲,其中67%的人完全沒有接種疫苗,15%的人只打過一針疫苗,還有91%都是長期病患。19歲以下,20到29歲,以及其他年齡段的染疫者,死亡的個案就非常少。在疫情傳播較為嚴重的情況下,盡早接種疫苗,對於護佑年長者生命健康的重要性顯可見一斑。

痛定思痛,港府堅持推行「疫苗通行證」,把記錄接種疫苗的針卡,作為市民出入所有公共場所都必須持有的證件,從而使得符合條件的市民,都盡可能預約打針。現在看來,效果還是比較顯著。截至本月4日,94.5%的人打了第一針,92.9%的人打了兩針,打了三針的也有82.5%。這也是香港社會日趨復常的重要底氣。國務院聯防聯控部門最近還就80歲以上人群接種疫苗,出台了專門的動員文件,顯然也是吸取了香港的沉痛教訓。

政府調動公共資源做了應該做的防範工作,作為個人,提高防疫自律,成為自身健康第一責任人,亦是應有之義。公共場所正確佩戴口罩自是不必多說,大部分人主動去接種疫苗理應責無旁貸。前一陣,因為有醫生濫開免針紙,引發了不小的社會爭議。且不說違反職業操守和法規的醫生無良,需要接受法律懲處,不惜花錢購買免針紙的市民,也應該被譴責和追責。畢竟事關公共衞生安全,更是事關自身健康安危。所幸,絕大部分港人,都能積極遵守口罩令,執行「疫苗通行證」。

面對近期紛至沓來的諮詢,之所以願意不厭其煩反覆勸人戴好口罩打足針,並非我與口罩商和疫苗商有什麼利益往來,實在是因為這兩大利器,是從未躺平的香港政府和民眾,在經歷超過200萬人感染、1萬餘人病亡的艱難抗疫路上,合力鑄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