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將軍澳的對外交通向來十分依賴鐵路系統,新界東南立法會議員林素蔚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當區鐵路一旦發生事故,交通便陷於癱瘓,甚至出現「孤島」效應,居民出入難上加難。特區政府早前提出興建「三鐵三路」,當中「一鐵一路」包括將軍澳線南延線,以及將軍澳—─油塘隧道將坐落該區,多名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均認為,該「一鐵一路」仍不足以徹底解決當區的交通規劃錯配問題,建議增加過海途徑,以及利用將軍澳區現有的小型碼頭,增設渡輪,方便居民過海。

倡「將油隧道」接駁過海

林素蔚指出,目前東隧雖然也有不少行車,但根據政府最新的三隧分流方案,東隧將會加價,將軍澳居民只能「硬食」加幅,建議「將油隧道」改為興建第4條海底隧道,增加過海途徑。她分析,「將藍隧道」即將於周日通車,將軍澳區因此可多一條出九龍的路,若「將油隧道」按原方案規劃,兩隧道功能會重複,因此不如將新隧道接駁過海。

她亦建議,將軍澳有臨海的地理優勢,可利用區內現有的小型碼頭,增設渡輪,讓居民過海有多元化交通選擇。

西貢區區議員方國珊則認為,港鐵的運載效率遠遠大於巴士,應該保留將軍澳南延線過海的規劃,並加建過海隧道,「一架巴士最多有200名乘客,一部港鐵列車可以載一二千人,鐵路的效率是巴士的10倍」,強調以鐵路作為主要出行手段無可厚非,惟目前將軍澳線乘客負荷已經很大,「每日約50萬人次乘坐該線路,考慮到將來137區發展將增加13.5萬人口。」她建議擴建將軍澳線南延至137區後,再進一步接駁至港島東柴灣、杏花邨一帶站點,形成環迴鐵路,分流將軍澳線客流。方國珊續指,政府規劃的「將油隧道」方案可保留,同時研究興建過海隧道。

新界東南立法會議員李世榮亦建議增建過海鐵路。他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將軍澳是新界最東南面的地區,一面連接九龍,另一面臨海,居民進出均是朝同一方向,現時將軍澳隧道擠塞,「將藍隧道」尚未通車,居民仍主要依賴鐵路,認為港鐵及政府應展開過海鐵路研究,由康城經137區,再過海至港島區,接駁小西灣等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