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中)昨日到10月被炸毀的克里米亞大橋視察。 路透社

每桶上限60美元生效 打擊全球石油供應損經濟

歐盟對俄羅斯的船運原油禁運的制裁,以及對俄出口石油實施價格上限,昨日正式生效,試圖打擊俄國的能源收益。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前日表示,俄針對油價上限政策的態度一直沒有改變,形容這是一個「野蠻且非市場」的工具,俄方寧減產也不會接受限價令,將拒絕向參與限價的國家供應石油。業內人士認為,限價令對俄影響有限,反而可能打擊全球石油供應,重創歐洲經濟和民生。

歐盟日前同意將俄海運原油價格設定每桶60美元(約466港元)的上限,七國集團(G7)和澳洲也隨即跟隨。第三方國家可繼續進口俄油,但若價格高於60美元,歐盟和G7的企業將被禁止為俄原油運輸提供保險、金融等服務。

俄:能源缺口更大致投資減少

俄國分管能源的副總理諾瓦克強調,俄方將只向根據市場價格採購能源的國家出口石油和石油產品,俄方不打算使用與西方設定的石油限價令有關的工具,且正研究禁止對俄石油使用限價令的機制,無論設定的價格上限高低,「因為這是干涉,這只會導致市場更大動盪和能源缺口,並導致投資減少。這不僅僅涉及到石油,也涉及到市場上其他產品,不僅針對俄羅斯,也牽扯到其他國家。」

俄羅斯是僅次於美國和沙特阿拉伯的全球第三大原油生產國,負責供應全球約10.5%原油。早在今年9月,俄能源部部長舒爾吉諾夫已表示,俄不會虧本或低於成本價對外提供石油和天然氣,不會向實行價格上限的國家出售上述能源。諾瓦克前日再次重申這立場,表示俄不會向實行石油限價的國家供油。

專家指對俄財政無太大影響

業內人士認為,限價機制能否奏效,很大程度取決於主要產油國和國際市場上買家的反應。若俄拒不接受,並停止向執行限價的國家出口石油,這一強行干涉市場的限價機制可能失效,且將為市場供應帶來新的不確定性,增加供應短缺和油價上升風險,本已陷入能源困境、遭受高通脹和瀕臨衰退邊緣的歐洲經濟和民生或再受重創。

比利時智庫布魯蓋爾研究所能源政策專家塔利亞彼得拉表示,每桶60美元的價格上限不會對俄財政產生太大影響,因這一上限很接近俄國烏拉爾原油近期的市場價格。日本能源與金屬礦物資源機構首席經濟學家野神隆之認為,60美元是兼顧制裁和穩定供應的上限價格,明顯高於俄油的生產成本,打擊俄經濟利益的效果有限。

觀察人士認為,目前歐洲面臨能源危機及高通脹的巨大挑戰。限價舉措若引發俄方反制,進一步改變能源市場走勢,可能反噬歐洲經濟。英國《經濟學人》刊文指出,石油限價等西方對俄制裁措施並非「靈丹妙藥」,作為全球主要產油國,若俄未來因西方限價而削減石油出口,可能導致全球油價大幅上漲,歐洲最終將自食其果。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