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玲姐(右)一路好走。 作者供圖

車淑梅

粵語片一代紅星嘉玲姐,於11月21日在泰國曼谷逝世,令人懷念……嘉玲姐在15年前的2007年6月接受了《舊日的足跡》專訪。

嘉玲姐透露她原名何佩英,父親是做官的,自她從廣州來港便替她改嘉玲這個名字,更安排入讀瑪利諾修院學校,可惜因為父親太嚴加上她自己英文程度欠佳令其無心上學,笑言讀不成書是爸爸害了她,及後投考演員大受歡迎,更被譽為「東方伊莉莎伯泰萊」,是時裝的指標。永遠高貴優雅的嘉玲姐溫柔地回應:「他們客氣,當時拍電影收入很少,但會支付服裝開支,我就看雜誌和西片明星的服飾設計,之後那些衣服便屬於我們的了,拍完一套戲起碼有幾件新衫可以穿着,哈哈。當年我和謝賢、胡楓合作最多,他們也很懂穿衣啊。」

當年經常與謝賢出雙入對,影迷反應如何?會否不想公開?「我們又沒有特別避忌,拍拖就拍拖,但又不會特意去公開,亦不會閃閃避避,好自然的。但我們拍拖7年便分開了,無法子,人家不鍾意你,不想和你結婚可以怎樣?唯有自己識趣啦。7年非短時間,那是我主動的,(他可有回心轉意?)有的,但我知道無可能,因為當時是他的事業最高峰又怎會結婚?我們及後見面都OK,因為他這人沒有機心,把口只將自己開玩笑,不會講人家,所以由我開始,到他離婚後的太太都會和他做好朋友。」

「我和姚先生相識在我和謝賢分手之後,那真是緣分,我拍戲從來都不拍廣告,忽然有一位著名記者幫精工錶搞廣告,那天我拍完天光戲返家接到他電話,說老闆想見我,我當時好眼瞓,就答應了。當我醒過來想去推,但應承了都去見一見,傾下來感覺他好老實。認識不久,我和江雪去新加坡出席一個活動,本來謝賢都應該去,但因為腸熱病入了醫院。那幾日姚先生在泰國每日都寄一封信給我,還說如果你對我有好感,可以完成工作後到泰國見見我父母,我拿着信問江雪點算?她好贊成。結果我真的飛了去曼谷。我平日不化妝,但因為緊張我化了黑眼圈,後來他告知原來我嚇親了父母。不過老爺奶奶對我好到不得了,我4位奶奶對我都好好,我的奶奶有糖尿病有好多爛肉,工人都怕了,我倒不怕幫她清潔,丈夫見到就說沒有娶錯人。」

「新婚最初5年我們在港居住,我繼續拍戲,當時老爺叫我們返回泰國,因為丈夫太單純,很難在這邊搵食,他是美國大學一級畢業的則師而學非所用,只做廣告。當年香港有很多座大廈都是他設計的,但只能用其他則師的名稱,例如金巴利道、觀塘等有五六棟樓宇都出自他的手筆。於是我和丈夫回到泰國,我也就正式退出娛樂圈。我是一個很易適應環境的人,我很喜歡泰國因為當地人都好單純。我並不是一位好媽媽,孩子小時候,我沒太多時間陪伴他們,因為丈夫16歲去了外國,在當地沒有太多朋友,所以回歸泰國後我們要認識一批新朋友,整天都忙着去應酬,所以當孩子長大後說我們沒有太多時間陪他們,後來他們經常陪伴他們的子女,這個我是明白和有歉意的。」

「我的子女都知道我是拍電影的,因為返香港都會睇到些舊戲,我會和他們講數,如果不看,明天可以有錢Shopping,我覺得自己好核突……至於先生,我們相處得好好,他好隨和,其實我們很樂意做善事,我着意幫助出生傷殘的兒童,丈夫就好關懷鄉村聾啞的孩子,每年都為他們籌款!我喜歡平淡,自己曾經拍過好多電影,到頭來結了婚做家庭主婦,尤其丈夫對自己那麼好,還有什麼要求?可能我想法古老,現今太多女強人,她們都頂呱呱,我這些既無學識又頭腦古老的,安分守己就是福氣了!」

是的,人生最浪漫和幸福的時候就是默默守在心愛的人身邊,嘉玲姐做到,姚先生做到,這就是嘉玲姐追求平淡而幸福的日子。祝福姚先生身體健康,嘉玲姐一路好走,風範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