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10月的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私人住宅樓價指數等多項數據呈現下跌趨勢。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認為,香港進出口數據走弱,一方面與全球經濟走弱帶來的外需下降有關,另一方面,內地貿易增速放緩亦有所影響。鄂志寰預計,短期內香港外貿活動可能仍會處於低迷狀態。

房地產數據方面,香港私人住宅樓價指數連續5個月下跌,而年初至今,香港樓價累計跌一成。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預計,樓價跌勢在今年最後兩個月將持續, 11月本港樓價跌幅或達3%,樓價在今年最後兩月合共下跌5%機會較大。

對於香港未來經濟前景的預期,鄂志寰表示,受到全球經濟趨弱預期的影響,香港明年經濟亦會承壓。惟內地GDP恢復,或為香港帶來趨勢性改善可能性。施永青則認為,整體世界經濟或許都將為「去全球化」付出代價。香港作為國家經濟外循環的重要環節,中美關係及中國的國際競爭力,將對香港前景起到決定性作用。

在多重不確定因素影響下,鄂志寰提示投資者留意做好風險防控,適度選擇抗通脹的投資標。施永青指當下非恰當的投資時機,建議普通投資者持幣觀望。

(採訪:楊楚依|編輯:楊楚依|主持:丁一寧|視頻製作:Estella)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