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19日,江澤民在廣東茂名高州市考察。圖為江澤民來到農民吳理明家看望,高興地抱起了吳理明的小孫子。 資料圖片
◆ 2000年 2月25日,江澤民在深圳考察時,與市民在一起。  資料圖片
◆1999年8月14日,江澤民在鞍山鋼鐵集團公司考察。 資料圖片

廣東各界憶江澤民在粵考察時第一次完整提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初冬,在平均海拔超過5,000米的唐古拉山鎮,長江源頭沱沱河已被冰雪覆蓋。江澤民同志題寫碑名的「長江源」環保紀念碑巍然矗立。12月1日一早,青海牧民新文和妻子仁青卓瑪來到紀念碑前,將石碑擦拭得乾乾淨淨,並敬獻了哈達和青稞酒。1995年,中共中央正式提出可持續發展的重大戰略並付諸實施。三江源頭的生態環境隨之發生深刻變化。「這塊石碑不僅立在了三江源,也立在了高原人民的心中。」新文說。

「江澤民同志永垂不朽」「江澤民同志永遠活在我們心中」……連日來,中華大地充滿悲痛之情,全國各地幹部群眾以各種方式深切緬懷江澤民同志。「江澤民同志的優秀品格和高尚風範將永遠教育和激勵我們前進。」廣大幹部群眾表示,要以實際行動響應黨中央號召,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萬眾一心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鬥。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黨和人民寶貴精神財富

江澤民同志逝世的消息,讓嶺南人民沉浸在無限悲痛中。人們不會忘記,正是在這裏,江澤民同志第一次完整提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2000年2月,江澤民同志在廣東考察工作時指出,我們黨所以贏得人民的擁護,是因為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總是代表着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着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着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江澤民同志的一番話,為我們指明了方向,增強了我們的信心。」時任廣東高州市委書記的鄒繼海回憶起當時的情形依然感動不已,「『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進一步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創造性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繼承和發展,實現了黨在指導思想上的又一次與時俱進,體現了一位真正馬克思主義者的巨大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廣東省委黨校原副校長陳鴻宇說,江澤民同志創立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黨和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

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領導下,我們從容應對一系列關係我國主權和安全的國際突發事件,戰勝在政治、經濟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風險,保證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航船始終沿着正確方向破浪前進。

浙大原校長:「扎根中國大地,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江澤民同志提出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學文化水平,這是實現我國現代化的根本大計。」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原校長潘雲鶴說。

1995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頒布《關於加速科學技術進步的決定》,正式提出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國家先後啟動「211工程」「985工程」,浙江大學成為首批入選的高校之一。

「1998年,由浙江大學、杭州大學、浙江農業大學和浙江醫科大學組建的新浙江大學成立。江澤民同志寄予殷切期望,並題詞『辦好浙江大學,為科教興國作出更大貢獻』。」潘雲鶴說,「我們將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扎根中國大地,提升服務水平,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上海市民:「日子越過越好,永遠感激他為上海作出的奉獻」

上海益民食品一廠歷史展示館內,一張張老照片、一份份舊文件,記錄了江澤民同志帶領一廠老工人做大做強民族品牌的往事。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江澤民同志擔任上海益民食品一廠第一副廠長,負責研製和創立了「光明牌」食品品牌。

「江澤民同志極為看重產品質量,一旦發現問題就要立刻解決。」原上海益民食品一廠有限公司總經理何國樑說,「江澤民同志的高尚品質時刻教育我們,對產品質量的一絲不苟、讓利老百姓的民本情懷什麼時候都不能丟。」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江澤民同志強調,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為了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1985年,江澤民同志出任上海市市長、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1987年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在他倡導下,上海市政府採取每年必須為人民辦幾件實事的做法,努力解決廣大群眾衣食住行方面的實際問題。

在上海靜安區臨汾路街道臨汾小區73歲居民姚美麗的記憶中,自20世紀80年代末以來,她的生活環境一直在改善。「我們的日子越過越好,我們永遠感激江澤民同志為上海人民作出的偉大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