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銀行公會推出「香港銀行公會人才培訓計劃」,透過業內一些成功轉型的故事,吸引更多來自不同學術和職業背景的年輕人。右一為蘇穎宜,左一為劉斯庭。

青少年就業以至壯大本地人才庫,對香港政府和商界皆為重中之重的工作。除了本港大型綜合企業外,香港金融業也為此推出相關計劃。香港銀行公會推出「香港銀行公會人才培訓計劃」,透過業內一些成功轉型的故事,吸引更多來自不同學術和職業背景的年輕人加入銀行業。此計劃希望帶出一個信息予大學畢業生,即使大學時期修讀的學科並非金融或相關學科,都可以跨界別投身銀行業發展。

【主修公共衞生】蘇穎宜:選擇事業不應受學系限制

成功跨界別投身銀行業的蘇穎宜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其碩士修讀環境及公共衞生管理(Environmental and Public Health Management),看似與銀行業沒有直接關係,但畢業時已經想加入致力改善環境的公司,「可能普通人會聯想到是加入政府或者NGO工作,但其實在求學時間發現每一間大型企業,都需要有環境方面的工作小組,處理例如全球暖化等議題,銀行公會、金管局等機構都非常關注,在不同的政策上都有指引大企業如何在氣候變化上出一分力,而金融業在環境管理和環境保護上亦擔當着重要的角色。」

蘇穎宜續稱,不同行業都需要人才,選擇自己的事業時不應該受制於求學時期的學科,所以選擇了投身金融業。她現在於恒生銀行從事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相關工作,希望利用銀行的特質和優勢去幫助社會及環境。

【主修營養學】劉斯庭:用心學習新技能也能成功

另一位成功跨界別投身銀行業的劉斯庭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求學時期主修食物及營養學(Food and Nutritional Sciences),而非金融相關學科,他目前於三菱UFJ銀行從事市場風險管理工作。他表示當年畢業時被銀行的前景吸引而入行,並且發現原來自己對金融、銀行相關的工作也有興趣,因此決定投身銀行業,現今已有逾10年的相關工作經驗。「求學時期修讀食物及營養學,令到我對數字運用上有基本技巧,加入銀行業後有繼續攻讀MBA,由於我是從事市場風險管理的工作,所以考取了金融風險管理師(FRM)的資格。」他又鼓勵大學畢業生,一開始雖然未必知道自己能否投身銀行業,但只要有心並且去學習一些新技能就有機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