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男友の遺書》

作者:新川帆立

譯者:詹慕如

出版社:春天出版

終於看了《前男友的遺書》的原著小說,更加令我由衷佩服電視劇團隊的大刀闊斧改動,令作品的水平提升至另一層次。新川帆立的小說,其實僅針對遺產案作為焦點,全書的情節均以此為中心,可說是由始至終命題不變。反而在杉原憲明、小谷暢亮及中園勇也三位編劇筆下,作品湧起意料之外的生命力,事實上原作的故事在電視劇僅佔了兩集的篇幅,之後就變成主角劍持麗子全新的系列,可以說是編劇「騎劫」了原作的元素,再大幅加入自己的意念作二次創作,而結果絕對是皆大歡喜有所增益。

令我感到佩服的,是編劇明顯也是原著的書迷,他們對作品世界的認識及深情絕對不容置疑。但更重要的地方,是他們的觀察細緻,把原著中的細節加以調查發揮,令作品的吸引力更上層樓,當中尤以人物的組合及豐富既有形象上所花的努力,成績均有目共睹。

最出色的改動是篠田敬太郎的角色,原著中為森川家案的委託人,與榮治及麗子是大學的同窗,但在小說中的重要性其實有限,尤其當他撤回委託後,基本上已成為隱形人物。可是在電視劇中,篠田(大泉洋飾)卻一躍而成為男主角,與由綾瀨遙飾演的劍持組成黃金偵探律師組合,令劇情推動的趣味性大增。與此同時,他的學長身份也由實入虛,電視劇中把學長身份改為虛構部分,而原身份也增加了不少曲折掩飾——篠田原來是逃亡中的殺人嫌疑犯,最後更靠麗子才得以洗脫冤情,可說成為作品高潮的核心所在,而原著中的遺產爭奪案完全化為頭盤小菜,可謂僅用來引入帶出篠田及劍持的羈絆而成似的。

此外,編劇三人組也十分聰明,為不同角色引入具趣味性的設定細節,令作品的娛樂性大增,例如篠田成為了一名一流廚師,劍持則是饞嘴律師,前者更是推理小說迷,甚至因為想出書而陷入騙局。至於小說中的不同女性角色,編劇也抽絲剝繭,把最有潛力的角色森川紗英抽出來,不僅按原著先讓她與劍持成為對頭人,後來也為她灌注更強的生命力——她成為劍持自立門戶後的律師行的好幫手,儼然好像是其中一位員工似的,加上又有豪門大族的背景,往往可提供出乎意料之外的協助。

相對而言,原著的構思其實較為單薄,其實全書的噱頭僅在於「誇富禮」的賣點,即由文化人類學引申出來的概念,由兩個部落互相餽贈,但禮品價值必須高於對方,於是最終必定有一方因負擔不來而崩潰,此也是整宗遺產案背後的詭計設定所在,但嚴格來說那根本不可能是一齣日劇分量的素材,極其量不過屬SP的篇幅分量。現在的成功轉化,既滿足到原著的書迷,同時又為作品注入澎湃的生命力,絕對是一雙贏的局面。

這也令我想起不少改編作的問題,日本是改編大國,不少動畫及影視作品均由文學原著改編而成,但改動過程時常會被「忠於原著」的牌匾壓得喘不過氣來,變成亦步亦趨,甚或是搬字過紙的媒體移植罷了。其實改編之道,從來沒有金科玉律可言,是百分百忠於原著,還是天馬行空加入增潤部分,對評論人而言全屬後設的觀察,評價一定僅以最終作品的成績來作為審定依歸。《前男友的遺書》的例子,充分說明當改編者的能力甚或在原著人之上,那就請不要吝嗇,大刀闊斧來為觀眾/讀者謀幸福吧!◆文:湯禎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