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事務學院首次舉辦三日兩夜訓練營,為領袖團隊員提供中式步操訓練。 入境處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 今日是「國家憲法日」,為使香港社會各界加深認識國家和香港的憲制基礎,特區政府今日聯同中聯辦合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座談會以「憲法與新時代新征程」為主題,積極探討國家在新時代邁向新征程、香港進入新階段的關鍵時刻,憲法如何在「一國兩制」偉業上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座談會分主題演講及對談環節兩部分。首先,主題演講部分邀得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鄧中華發表演講,對談環節則由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主持,並與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和立法會議員李浩然共同探討憲法在新時代新征程下的重要作用。

座談會於今日下午3時至4時35分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並同步在網上直播,屆時市民可登入webcast.info.gov.hk或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cmab.gov.hk/)收看。此外,座談會足本版亦會上載至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網站(www.cmab.gov.hk/tc/home/index.htm)。

保安局辦升旗儀式

保安局並將帶領轄下6個紀律部隊,以及各紀律部隊和輔助部隊屬下的青年團隊聯同其他青少年制服團體,於今日在香港海關學院舉行憲法40周年升旗儀式,以增強社會對憲法的認識,弘揚憲法精神。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將為儀式主禮。參與的紀律部隊包括香港海關、政府飛行服務隊、懲教署、消防處、警務處,以及入境事務處。此外,各紀律部隊及輔助部隊屬下的青年團隊聯同其他青少年制服團體亦會一同參與,包括海關青年領袖團、懲教署更生先鋒領袖、消防及救護青年團、少年警訊、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醫療輔助隊少年團、民眾安全服務隊少年團、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和香港航空青年團。

儀式於今日上午7時40分在多個平台直播,紀律部隊儀仗隊和護旗方隊將會以中式步操進行升旗儀式,紀律部隊聯合樂隊亦會演奏音樂。市民可透過電視及相關社交平台和網站的直播觀看升旗儀式。直播平台包括港台電視32;保安局和紀律部隊的Facebook專頁;香港電台(港台)和政府新聞處網站及港台YouTube頻道。

為配合是次升旗儀式,入境處於本月2日至4日首次在入境事務學院舉辦三日兩夜的特訓營,為多名來自不同學校的領袖團隊員提供嚴格和專業的升旗及步操特訓。訓練營教官表示,在訓練營的嚴肅氣氛下,小至整理床鋪及制服,大至一系列高階的中式步操及升旗訓練,他們都會力臻完美做到最好。

同時,為加深青少年對憲法的認識和了解,入境處在訓練營中特意為他們設計一套刺激緊張的憲法問答遊戲,務求令成員能以遊戲的形式深入淺出了解憲法的內容和精神。

參與特訓營的明愛聖若瑟中學學生李昫倩表示,是次訓練內容豐富充實、非常緊湊,令她深明律己以嚴的重要性。來自聖公會聖西門呂明才中學的林煜祺表示,在操場上昂首闊步展示中式步操,他內心的喜悅絕非筆墨可以形容。是次特訓營除了提升其步操水平外,更讓他明白憲法是治國安邦、團結民族、保持國家統一的基石。

有關「國家憲法日」的其他信息,可瀏覽「國家憲法日」專頁(www.cmab.gov.hk/tc/issues/constitution_da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