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連鎖美妝產品店卓悅近年積極開拓電商平台。 資料圖片

零售企業不少憧憬市道會重回疫情前水平,在營銷策略上實行全方位抓住市民消費力,除了傳統的產品優勢及廣告攻勢外,開拓電商平台已是每個零售品牌不可或缺的一環。卓悅控股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集團主席過去在財報中提到要走「全域數字化新經濟之路」,並重構「場貨人」,實現新零售的「人貨場」模式。

打破傳統以場所為先定位

目前,公司仍繼續走在「科技+消費」的路線上,「香港貓」作為電商平台,積極打破傳統零售「場貨人」的定位,只要是消費者,或者是供應商,都是新零售最重要的「人」部分。

卓悅表示,公司旗下電商平台「香港貓」至今發展成熟,包括由供應鏈、商戶至消費者,已經形成一條完整零售服務鏈。臨近聖誕節,公司會利用「科技+消費」結合,例如善用之前的客戶數據,進行精準營銷,並且會將相關數據進行分析後分享予合作商戶,讓合作商戶能真正受惠科技帶來的好處,協助他們發展。

卓悅早前成立了香港產業創新中心及卓悅科技,該公司表示,成立的目的就是為了推動應用科技的應用及發展。卓悅科技除了為「香港貓」提供科技支援,也會將自身的應用科技優勢,提供給其他香港企業,為他們帶來數字化轉型。數字化轉型指的並不單單是用電腦處理公司所有運作,而是整個發展思維都需要數字化,令企業真正能達到降本增效,提升發展速度及質素。香港產業創新中心則為香港積極孵化初創企業,中心會為初創提供場地以及技術支援,並跟香港數碼港合作,讓入圍企業同時獲得資本支持,為香港整體營商環境買下創科的土壤。

事實上,全球電子商貿平台eBay於日前報告探討香港跨境電商在近年充滿挑戰的營商環境下,如何靈活變通及調整行銷策略,以保持業務的穩定增長。

中小企:電商最幫助業務增長

eBay在《2022年香港中小企跨境電商業務概況》報告中指出疫情大大改變了全球的消費面貌,但同時為進行跨境業務的中小企帶來了新的機遇。該報告顯示,面對急速轉變的消費者需求,超過一半(53%)的受訪企業表示在疫情期間增加銷售渠道後,仍能保持業務穩定發展。此外,近九成中小企認為電商平台最有效助業務增長,同時期望電商平台能繼續為他們的業務發展提供更多支持。

疫情期間,隨着網購成為全球的主流消費趨勢,電子商貿逆勢突圍,同時吸引了更多中小企加入電商行列。中小企亦期望能透過這些平台的優勢,進一步協助他們開拓及維持業務發展。例如他們期望透過電商平台吸引更多客戶並協助他們處理客戶投訴(42%)、助他們將工作流程自動化(39%),以及透過更完善的產品搜索功能(39%)助他們提升業務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