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文件顯示自訂規管 美議員聲言危及歐國安

美國政府早前以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了所謂「不可接受的風險」為由,禁制華為和中興等中國電信設備生產商的新設備後,德國等國家面臨對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採取行動的壓力,但據路透社報道,德國經濟部發言人前日表示,德國無意跟隨美國全面禁止華為等中企的產品,將根據每宗個案的具體情況作出決定。

路透社上周四引述德國經濟部發表的長104頁策略文件,德方自訂規管方法,詳細建議對來自個別國家的零部件使用狀況提高審查,並提到根據德國2020年訂立的法例,提高對於華為等中國5G電信設備製造商的審查門檻,建議允許禁止某些國家供應商製造的電信和資訊科技設施,以及用於運輸或供水及食品供應等關鍵基礎設施。

華為:網絡安全無關供應商原產國

根據該項法例,若供應商作出不實聲明、不支持安全審計,又或未能及時報告或修補漏洞,個別的資訊技術零組件或整間公司都可能會被禁止,並會被宣布為「不值得信任」。路透社前日查詢華為是否預計德國或歐盟會收緊規則甚至宣布禁令時,華為回應稱,該公司依賴建設性和以事實為導向的對話,「網絡的安全使用與供應商的原產國無關,唯有透過業界和監管機構之間國際合作的全球標準,才能確保安全。」

美地方政府續購中企通信設備

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表示,德國對華為的決定「危及自身和歐洲的國家安全」,「德國沒有從他們在能源方面對俄羅斯的依賴中汲取教訓,他們正在犯同樣的錯誤,允許中國接觸德國電信建設是重蹈覆轍。」

美國智庫「喬治敦大學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CSET)上周發表報告稱,美國聯邦機構已被禁止向一些中國科技公司採購通信設備,但部分州及地方政府繼續採購這些設備。

自2018年以來,美國聯邦機構已被禁向華為、中興、海康威視、浙江大華技術公司及海能達等中企採購產品。CSET的報告稱,儘管美國政府試圖阻止中國電信設備進入美國供應鏈,但州和地方機構不受聯邦禁令限制,令它們可繼續購買中國科企的通信設備。全美只有佛羅里達、佐治亞、路易斯安那、得克薩斯、佛蒙特等州份已制訂一些措施,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限制此類設備的採購。報告提及在2015年至2021年間,最少有1,681個州和地方實體購買有關的設備和服務,涉及金額約4,500萬美元(約3.5億港元)。

報告其中一名作者、CSET研究分析師科里根指出,自2018年以來,美國地方機構採購中國通信設備的次數有所下降,但去年仍有逾600次採購,產品包括智能手機、監控攝像鏡頭和網絡設備,大學等院校購買量佔總數約四分之三,公立醫院和公交系統也有購買這些設備。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