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傳摩根大通、美國銀行及花旗集團等華爾街投行考慮削減員工花紅。 資料圖片
◆美國今年股市表現未如理想。 資料圖片

股債表現差 併購活動大減 向員工收入「開刀」

花紅一向是美國投資銀行員工的重要收入來源,金額甚至高達年薪數倍,但基於今年股市和債市表現均未如理想,以及併購活動大減,多間華爾街大型投行已率先預告今年派發的花紅將大幅縮水,減幅最多達到30%。

投資銀行高盛早前已傳出其全球市場部門的高層收到預警,整體「花紅池」將以「低雙位數」幅度縮水。彭博通訊社前日再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摩根大通、美國銀行及花旗集團都正在考慮削減員工的花紅,表現未如理想的員工更可能完全不獲發花紅,目前多間大行仍在討論有關計劃,暫時未有定案,將在未來數周內作出決定。

富瑞CEO稱派發花紅相當艱難

投行富瑞的行政總裁韓德勒在向員工發出的備忘錄中,透露今年在派發花紅方面「相當艱難」,「一如以往,我們將為所有在富瑞獲得長期成功的員工作出正確的事,但對富瑞而言,將面對一個更加艱難的花紅季節,就像業內其他公司一樣,但集團致力在薪酬方面作出公平、迅速及盡可能透明的決定。」富瑞稱,集團已進行全面性的大型投資,以鞏固在市場上的地位,「過去12個月的市場劇烈震盪令人難以置信,不僅令人沮喪和困惑,甚至有點令人筋疲力竭,基於集團已度過極具挑戰性的2022年,我們將是業內為數不多的幾家投行可以宣布,在環境條件許可下,2023年將取得更佳成績。」

五大銀行投行業務收入跌47%

根據彭博社的數據,華爾街五大銀行在今年頭9個月的投資銀行業務收入,合共減少188億美元(約1,464億港元),按年跌幅高達47%,促使大行考慮削減員工花紅,但大宗商品、外匯及利率產品今年的銷售仍然理想,預計相關範疇交易員的花紅將與去年相若。研究公司Odyssey Search Partners主管凱澤爾表示,「星級交易員將獲得獎勵。」然而高盛由於在擴張零售銀行業務方面的開支超出預期,估計將會輕微削減交易員的花紅。

據業內人士指出,華爾街大行去年由於利潤豐厚,因此積極吸納人才,並盡力留住表現理想的員工,但時隔不足一年,環境已截然不同,部分銀行數月前已開始裁員,員工在薪酬和花紅方面也失去討價還價的能力。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