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巴克萊銀行

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英國政府對當地銀行業進行被稱為「圍欄」的改革,以降低銀行業的業務風險,但《金融時報》發表文章指出,當局為促進銀行業的競爭力,擬放寬相關規管,文章警告在目前英國銀行的安全資產比率仍然偏低下,放寬規管無疑令風險大幅增加。

《金融時報》指出,「圍欄」改革包括要求將零售銀行業務與高風險的投資業務分隔開,並提高銀行資本要求,包括提高資本充足率。在金融海嘯之前,英國多間大型銀行的資本充足率只有約2%,其後雖然有所提高,但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英國銀行的資本充足率僅為5.3%,反映銀行資產缺乏流動性及存在不少風險。

然而英國當局認為當地的金融業必須通過寬鬆監管,以保持競爭力,故此未有要求銀行大幅增持安全流動資產。新任倫敦金融城主管格里菲斯更強調,監管機構負有「促進增長和競爭力」的新義務。《金融時報》認為通過放鬆監管來提高競爭力是危機的想法,當局對資本充足率要求過低的情況令人憂慮,資本充足率僅5.3%,反映出只有極少的緩衝,市場對英國銀行資產的估值低於其賬面價值,表明投資者懷疑英國銀行資產質量,這是一個令人不安的信號。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