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各界赴中聯辦弔唁 「我們永遠懷念您!」

「江澤民主席,偉大的領袖,一路走好!我們永遠懷念您!」香港各界市民昨日陸續手持鮮花前往中聯辦搭設的靈堂弔唁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中聯辦大樓外的獻花處,有市民向這位前國家領導人下跪,表達自己最崇高的敬意;有市民用哨子吹奏國歌《義勇軍進行曲》,以寄內心的哀思;有市民將心中的想法變成文字,在弔唁冊上寫下不捨與懷念。有年輕學生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難掩悲痛,表示會銘記江澤民為國家作出的貢獻,未來靠自我奮鬥,希望國家和香港變得更好。 ◆香港文匯報記者 康敬

昨日上午寒風凜凜,超過七十高齡的姚婆婆拄着柺杖從九龍搭車過來西環。她的眼睛看東西不太清楚,但她說,自己拄着柺杖也要過來給江澤民行個禮。「我聽到江主席去世的消息,心裏很沉痛,他為我們國家作出太多貢獻。」

市民用哨子吹奏《義勇軍進行曲》

她之後還拿出樂器哨子,站在獻花台附近,吹奏起《義勇軍進行曲》。她說:「見到有這麼多市民前來悼念,自己很感動,也希望港人能團結起來,好好努力,讓香港和國家能更好。」

「江澤民很關心香港,在任期間多次來港。他是我們很尊敬的領導人。」陳先生和黃先生二人特意抽出午飯時間,帶同數位長者朋友前來悼念。他們說:「江澤民堅持讓國家走向改革開放的道路,也讓國家經濟起飛,基礎打得穩、打得好,讓國家後續的發展更加迅速。他經常出訪外國,令國家逐漸建立與外國的關係,向外國說好中國故事。」

76歲的孫先生和太太互相攙扶着來到獻花處獻花悼念。兩位老人一直記得江澤民的貢獻:「他對國家、對人民的貢獻很大,他領導下的國家發展得很好。」孫先生說話時一度哽咽,「江澤民是中國共產黨的好黨員,為國家解決很多問題,他是個好人,所以我們一定要來悼念他。」

60多歲阮先生獨自前來悼念。他憶述,「上世紀九十年代互聯網並不發達,港人難以看到內地發生的事情。後期我去上海,知道江澤民開始實施『科教興國』,感受國家開始變好了。」說到江澤民如今已離開了我們,阮先生難掩悲傷,一邊擦拭眼淚,一邊不斷豎起大拇指,感慨道:「沒有江澤民,可能沒有國家和香港今天的局面。」

學生忍不住眼泛淚光 立志奮發為國

從內地來港讀書的徐同學獨自在獻花處徘徊20多分鐘,一直不願離開。說起對江澤民的印象,他忍不住眼泛淚光,「為我們國家貢獻如此大的一位長者,從今離開了我們,我真的很難過。我記得他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還有他推動國家加入WTO、見證香港和澳門回歸祖國等等,他為我們做了很多工作,我很懷念他。」

「1926.08.17」這串數字,對學習計算機的徐同學有不一樣的意義,「這是江澤民的生辰,這也是一個很大的質數,我們經常在做題時用到,所以特別記得。」今年22歲的他即將踏入社會工作,而他一直記得江澤民曾說過的一句話:「一個人的命運啊,當然要靠自我奮鬥,但是也要考慮到歷史的進程。」徐同學說,他會以此勉勵自己向前奮進,希望國家及香港變得更好。

漢華中學中六學生丁同學和申同學在放學後一同前來悼念江澤民。他們表示:「江澤民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引進外國的影片、文藝作品等,讓我們能夠了解到許多中外不同的文化。我們知道他帶領國家發展,作出了很多貢獻,我們這次是懷着沉重、悲傷的心情來這裏悼念他。」

「雖然江澤民已經離開了我們,但他會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李小姐前日下午和昨日上午都來緬懷江澤民。她說,前日來獻花時,現場人特別多,只能匆匆放下鮮花就離開了,故此覺得要再來一次,好好緬懷他。「我印象中的江澤民,是一位很慈祥、實幹型的領導人。兩日來很多市民來此獻花悼念,盡一分心意,證明廣大香港市民很認同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