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粉絲變「球王」好幫手 要給「袋鼠兵」真正考驗

世界盃16強淘汰賽今晚正式展開,其中將迎來職業生涯第1,000次上陣的「球王」美斯,將帶領阿根廷隊在賴揚體育場對戰「袋鼠兵團」澳洲隊。阿根廷在首輪不敵沙特阿拉伯後,於緊接兩場分組賽回復水準取得連捷,其中3名近期被「揭發」從小已是美斯Fans的小將祖利安艾華利斯、安素費南迪斯和阿歷斯麥亞里士打,今屆皆成為了他們偶像的最強後盾,更漸見默契,因此今場比賽將成為「美斯與他的Fans們」,跟「澳洲新黃金一代」的較量,但衡量後阿根廷還是值得看高一線。(Now616及618台周日3:00a.m.直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浩然

阿根廷分組賽首戰不敵沙特阿拉伯,令到阿根廷和美斯的球迷皆嚇一跳,幸而在餘下兩場分組賽,阿根廷皆有新人能挺身而出,如對墨西哥入波的安素費南迪斯,以及對波蘭入波的祖利安艾華利斯、阿歷斯麥亞里士打,上述3人除了近期接連被發現從小已是美斯Fans,亦是首次征戰世界盃的新秀,但就是憑着他們的活力和潛力,協助球隊取得連勝和獲得16強資格。

從近兩場比賽所見,阿根廷教頭史卡朗尼在踢法上與首戰比較其實沒有太大變動,但由於首仗後備入替的安素費南迪斯的確較迪保羅和柏利迪斯等前輩具創造力,故反而在誤打誤撞下,成為了早前因傷退隊的攻擊中場盧施素的最佳替補,為前線提供致命輸送。至於効力曼城的祖利安艾華利斯則有着「新阿古路」的稱號,眾所周知阿古路和美斯是好友也是最佳拍檔,該22歲新秀可能反而較拿達路馬天尼斯更能與美斯作配合。

史卡朗尼賽前表示,不會因對手僅是澳洲隊而輕敵:「我們首仗不敵沙特阿拉伯,證明世盃沒有所謂容易應付的球隊;事實上我們雖在最後兩輪分組賽有不俗表現,但不等於球隊已有贏得世盃冠軍的能力,之後每一場比賽皆要出盡全力應付。」

澳洲隊在分組賽令人意外地以6分取得晉級,並暫時追平2006年殺入16強的該隊最佳成績,但由於今次對手是超級熱門阿根廷,外間自然不看好這支亞洲代表的機會;然而澳洲後衛迪基尼克賽前卻未肯「認低威」,更揚言美斯也是「人一個」:「我很喜歡美斯,也認為他是最偉大球員,但和他對戰我不會自亂陣腳,因為他也只是人類,和我們一樣。」

澳洲隊教練阿諾賽前大讚球隊今屆表現,更指現在這批球員,不會較2006年基維爾和維度卡等「黃金一代」遜色:「2006年我們於黃金一代帶領下以4分晉級16強,但今屆我們卻是獲得6分晉級,這明顯是更佳的成就,因此稱他們為新黃金一代亦不為過。」

澳洲「新黃金一代」難期望過高

不過從分組賽所見,澳洲隊的踢法其實十分單調,往往只以簡單直接方式把球運上前場,利用一些突然出現的機會爭取入波;但阿根廷自從不敵沙特後,踢法上明顯已變得十分謹慎,澳洲要再依靠一些突擊機會爭取入波,勢必變得更為困難,故此預料阿根廷晉級8強機會仍是高唱入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