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昨有安老院推出「富貴床位」,每個月收費高達8萬元,顯見安老絕對是盤大生意,但想在港投資開設安老院也非易事,成功開業要過關斬將。

在港開安老院需要經過多個流程,以及經過不同政府部門審核。首先,經營者有責任確保其用作經營安老院的處所符合相關法例、法定圖則、地契條款、大廈公契及租約條件等規定。同時,經營者需將申請表及相關文件呈交至社會福利署安老院牌照事務處(下稱「牌照處」),等候審批結果。

8星期內有審批結果

除提交牌照申請的規定文件外,經營者亦須提交下列相關的證明,例如是屋宇署的建築物的用途更改信件、城市規劃委員會的規劃許可證明、地政總署的豁免書,和消防安全及防火措施文件等。牌照處收到申請文件後,會開始審核安老院圖則及其他方面也需符合要求,如文件有問題,經營者須提交補充文件,然後牌照處督察進行實地視察,評估安老院是否符合發牌的所有規定。

經營者須按審核圖則或規定更改處所間隔、設施,或補充相關證書或文件,如確定所有資料均正確無誤後,在一般情況下,牌照處會在8個星期內完成處理牌照的申請,並通知申請人有關結果。

安老院牌照分為以下4類,分別為資助宿位的津助及合約安老院、非資助宿位的自負盈虧及合約安老院、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以及私營安老院。

投資者:乏護理經驗難營運

而據曾有意投資安老院的資深投資者林一鳴於2019年在其專欄文章中指出,他曾經也有投資老人院的念頭,並考慮過一些放盤的小型安老院,價格不算很貴,最便宜幾百萬元就有交易。但當仔細接觸過行業之後,他發覺經營老人院十分困難,「像我這些沒有護士背景的人,如果購入放盤的老人院,肯定每天都要煩到噴血。」

他指,政府對院舍有嚴格規定,甲一級人均樓面淨面積最少9.5平方米,甲二級最少8平方米;以一間設有40個宿位為例,甲一級員工數量最少21.5人,包括一位主管、兩位護士、兩位保健員、八位護理員、八位助理員、0.5位物理治療師等,而甲二級員工數量就最少要18人。他表示,近年有院舍結業或賣盤,並不是沒有生意,而是請不到人,雖然他很想投資老人經濟,也覺得安老院是一門很有前景的生意,但就不敢買入放盤的老人院,寧可買安老院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