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內地養寵人群急速增加,催生出寵物出行、寵物醫療、寵物食品等寵物細分行業。圖為浪小爪組織的寵物旅行活動。 受訪者供圖
◆ 邊紹慶

今年初發布的《2021年中國寵物消費趨勢白皮書》顯示,隨着中國居民收入提升和養寵人群不斷擴大,2020年寵物市場規模接近3,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受政策、經濟、社會和技術因素驅動,以及疫情帶來的更多潛在養寵人群及情感消費,未來三年寵物行業將繼續保持平穩增長,2023年行業規模將達到4,456億元。養寵人群的增加,催生出寵物出行、寵物醫療、寵物食品等寵物細分行業,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創業者和資本聚焦這些領域。◆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李薇 廣州報道

在中國內地城鎮化率達到64.72%的今天,從寵物主人抱着自家貓狗親暱地自稱「爸媽」不難看出,人與寵物之間的關係,已從過去簡單的功能性變為了精神陪伴。在城市的每一個商圈範圍內,都不難找到三五家裝修堂皇的寵物醫院,而兼具寄養、養護品銷售功能的寵物美容店早已成為社區商舖中不可缺少的一員。

作為兩隻金毛犬的主人,邊紹慶早在2017年就敏銳地觀察到這些趨勢,並定下了一個雄心勃勃的計劃。同年9月,品牌浪小爪在杭州誕生,作為創始人,邊紹慶並沒有急於為品牌規劃盈利模式。「最開始的兩年,我主要是通過自己平時帶寵物出行來制定寵物旅行線路,並對一些景區環境和周邊住宿配套的寵物友好度進行調研。」在積累了一定寵物旅行資訊後,他適時上線了浪小爪的公眾號和小程序,並把這些寵物出行信息梳理後免費發布在公眾號中。

浪小爪很快積累了一批數量可觀的忠實粉絲,「這些粉絲本身也是寵物主,他們看到我們帶寵物旅行的視頻後,都不約而同表示希望能跟着我們一起參與這樣的活動。」正是在大家的鼓勵下,邊紹慶決定推出浪小爪寵物出行服務。

收購旅行社 業務步入正軌

明確了服務內容,真正實施起來卻並不容易。「以團體名義的寵物旅行已經屬於旅行團,而組團出行是需要旅行社資質的。」所謂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2020年新冠疫情對旅遊業造成了巨大衝擊,內地旅遊業低迷,卻為浪小爪收購旅行社提供了機會。在同年收購了杭州一家旅行社51%股份後,浪小爪獲得了組織寵物旅行及展會的資質,旅行社本身的專業導遊也為組團出行提供了更好的技術支持。如今,浪小爪已從創立之初的「夫妻檔」品牌成為有7人的專業寵物服務團隊。

雖然擁有了旅行團資質和專業團隊,但浪小爪的寵物旅行仍然受到限制。「當前國內如飛機、高鐵等交通工具還不能接受寵物與人共同乘坐的要求,我們的寵物旅行團只能以自駕遊形式為主。」邊紹慶坦言,近年也有同行嘗試過與航空公司合作組織寵物旅行團包機,但鑒於前期溝通時間太長和成團費用過高,這種模式尚不能成為常態化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