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被押解到高等法院審訊,懲教署與警方嚴陣以待。 香港文匯報記鄧偉明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就被控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申請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 Tim Owen為其辯護一事,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已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希望釐清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大律師,可否參與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問題。就此,律政司日前向高等法院申請押後審理有關案件,高等法院昨日開庭處理。律政司代表向3名國安法指定法官表示,人大釋法對香港法院有約束力,希望法庭尊重人大釋法權,待釋法後才開審本案。法官在聽取控辯雙方陳詞後,認為律政司申請押後7天不足夠,最終決定押後至12月13日再訊,屆時會因應釋法進展再訂定是案的審期。

黎智英、壹傳媒及《蘋果日報》6名前高層及集團旗下3間公司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有關案件原訂昨日在高等法院開審,惟因應行政長官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律政司日前向高等法院申請將案件押後。

高等法院昨日開庭處理有關申請。控方昨日由副刑事檢控專員(特別職務)周天行代表;黎智英由資深大律師彭耀鴻、大律師關文渭代表;3間蘋果日報相關公司由資深大律師郭棟明及大律師郭康麟代表,案件由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李素蘭、李運騰審理。

周天行昨日甫開庭即指出,行政長官在11月28日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以釐清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和大律師可否參與國安法有關案件。對本案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發展,故申請將本案押後7天開審。

控方:須尊重人大釋法權

他在陳述今次申請押後審訊的理由時提及3個重點,首先,這次是香港特區政府首次就香港國安法提請釋法,有關決定獲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及香港特區國安委等各方面的全力支持,而人大常委會釋法對香港法院有約束力。其次,提請釋法不僅影響到有關律師是否可以出庭代表被告黎智英,還涉及到海外律師能否以任何形式參與香港的國安案等更廣泛的範疇。第三,控方希望法庭充分尊重人大釋法權,並考慮公眾利益,避免在釋法之前繼續審訊。

法官向律政司代表詢問押後7天審訊是否足夠,以及7天後如何處理。周天行表示,要視乎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回應及時間表,但律政司有信心人大常委會會接納釋法請求。

黎智英一方及三間蘋果日報相關公司的資深大律師均表示不反對押後。3位國安法法官聽畢控辯雙方陳詞後,認為押後7天並不足夠,遂決定押後案件至12月13日再訊。

Tim Owen申延長簽證仍待處理

Tim Owen昨日並無出庭。黎智英一方的資深大律師彭耀鴻稱,Tim Owen仍未就本案獲批工作簽證。據了解,早前抵港的Tim Owen因為處理另一宗案件獲入境處批出工作簽證,該簽證目前仍未到期,其間另因處理黎智英案而申請延長工作簽證,入境處仍在處理中。

入境事務處發言人昨日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入境處會按照相關政策依法處理每宗申請個案,並會因應每宗申請的個別情況作出考慮。

中律協專資會挺特首提請人大釋法

香港中律協昨日發表聲明,表示香港國安法屬全國性法律,地位高於香港特區本地法律,法律解釋權屬全國人大常委會。該會支持行政長官履行憲制責任,就香港國安法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維護憲法和香港特區憲制秩序,尊重具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律師和大律師。

中律協:準確貫徹「一國兩制」

中律協表示,支持行政長官依憲依法,按中央政府根據香港國安法第十一條發出的函件要求,向中央政府提交報告,並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香港國安法第六十五條,就「根據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和目的,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大律師可否以任何形式參與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工作?」作出解釋。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昨日發表聲明,表示支持行政長官李家超就香港國安法向中央提交報告,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維護國安及香港法治憲制責任。

專資會:不影響司法獨立

專資會表示,行政長官作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肩負着維護國家安全的重擔,行政長官根據中央政府指令及時提交報告並提出建議,充分體現「一國兩制」的最高原則,清晰表達特區政府維護國安的堅定立場。

對有人聲稱,釋法會對香港司法獨立造成衝擊,專資會並不同意。香港國安法第65條明確訂明,法律解釋權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特區政府是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和釐清立法原意、目的,以及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大律師,能否以任何形式參與處理危害國安案件的工作,符合本港利益和憲制秩序,不會對司法獨立造成影響。

專資會強調,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由亂到治市民有目共睹,只有將國家安全放在首位,才能維持香港社會長治久安的局面,又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會作出最合適的決定,完善香港特區司法制度。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