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由於二氧化碳分子會吸收特定波長的紅外光,探測器便可根據測到的紅外光強度,知道空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 影片截圖

我們吸入的每一口氣,約有0.041%是二氧化碳,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都是溫室氣體,其濃度的改變,直接影響全球整體大氣的溫度。今次就帶大家跟蹤二氧化碳這個令地球氣候轉變、全球變暖的元兇。

香港天文台2009年開始量度二氧化碳在大氣中的含量,先後在京士柏氣象站和南區的鶴咀建立二氧化碳監測站,分別監測城市中二氧化碳濃度變化和長期趨勢,以及測量郊區本底二氧化碳濃度。

兩個監測站均採用「非色散紅外線二氧化碳分析儀」,採樣氣泵將空氣抽入,經過過濾器進入分析儀的測量氣室,分析儀發出的紅外光通過測量氣室及過濾片,再射到探測器。由於二氧化碳分子會吸收特定波長的紅外光,探測器便可根據測到的紅外光強度,知道空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

要準確量度二氧化碳濃度,分析儀的校正非常重要,大概每兩星期就要為分析儀做校正。二氧化碳分析儀24小時不停運作,數據會傳送至天文台總部,亦會在經品質檢定後送往世界氣象組織位於日本的世界溫室氣體數據中心,供研究員及學者使用。

與其他北半球地區一樣,香港在冬季和春季的平均二氧化碳濃度會較夏季和秋季高,除了可能與季候風有關的天氣影響之外,亦有研究指出,這個季節性差別可能與北半球有大片陸地,入冬後因為總植被量減少、陽光少、植物的光合作用降低,以致二氧化碳囤積有關。

全球變暖已是鐵一般的事實,為自己和下一代,不想熱到沒有冬天?快點坐言起行,從源頭減廢,減排減碳。

◆ 香港天文台(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

逢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