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正在選拔第四批預備航天員,並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表示,目前港澳載荷專家的選拔正順利進行。希望港澳地區的預備航天員能夠進入中國航天員中心,與內地航天員一起訓練,完成訓練工作後,乘坐中國的神舟飛船進入太空站工作生活。他相信,港澳地區能夠選拔出優秀的航天員,在太空站從事科學方面的工作。

周建平表示,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等港澳高校都有很多很好的科研工作,特別是在醫學、生物學、信息科學技術方面,都有很好的成果,而這也是中國太空站科學研究方面的重要領域。

中國太空站即將建造完成,為包括港澳地區在內的科學家帶來更多實現科學夢想的機會。周建平表示,希望不僅是港澳的航天員來參加太空站的飛行,還希望更多港澳科學家能夠參與太空站的科學工作,提出好的科學研究項目,載人航天工程方面將給予大力的支持。

港青渴望上天執行任務

談及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總設計師黃偉芬表示,選拔工作分為初選、復選、定選三個階段實施。目前,初選階段已完成基本條件的篩選,此後將對候選對象進行相關的臨床檢查,此後還將進行綜合評定,最後確定進入下一階段的人群。

黃偉芬表示,太空站建成後,國家太空實驗室需要進行大量科學實驗,對航天員的科學素養、專業知識儲備等方面要求會更高。港澳地區有大量優秀的科技人才,他們的專業與航空航天、空間科學相關,也有符合太空站載荷專家條件的科研人員。她表示,在與香港青年一代接觸中,能夠感受到他們發自內心的熱愛航天,渴望有機會到中國的太空站執行任務。希望未來在中國太空站上,能夠聽到來自港澳載荷專家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