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明生與《45日環遊日本》主持人洗塵飯聚。 作者供圖

查小欣

項明生搞的旅遊節目《45日環遊日本》終於在TVB播出,說「終於」,因知攝製過程殊不簡單,除因疫情、暴雨洪災影響拍攝,令團費超支虧蝕過百萬。

45日深度豪遊日本是個創舉,由項明生一手策劃,他對日本的文化、風土人情倒轉頭也會背。這個走遍日本一都一道二府及22個縣,橫跨本州、北海道、四國、九州,到訪多個大型祭典及避暑勝地的旅遊節目除項明生外,TVB派出姜麗文、張寶兒及蔣家旻輪流擔任主持,拍攝成共6集的旅遊節目,上星期首播,口碑甚佳。

項明生在港大就讀期間,大學提供免費日語課程,項明生報讀,因而精通日語,今次大派用場,他親自聯絡各關係友好酒店食肆商討行程,這全靠他之前帶團種下的友誼,故能事半功倍。

由於以往帶團物超所值,對團友照顧有加,打成一片,熟悉景點,儲了大批粉絲,曾見過其中多位,他們都是項明生鐵粉,對他信心十足,經常催促他組團,今次雖然團費高達近30萬,主打豪華及「全包宴」,出現超出預算虧蝕逾百萬是因豪華團包酒店、餐廳、旅遊車、遊艇及觀光火車等外,更連食一個月懷石料理,以致團友吃不消而要求食拉麵。

成功組團開心之餘,苦樂參半,試想連續45日沒半日假期,盡力照顧十多位團友,同時兼顧拍攝,應付每天出現不同的挑戰、突發事件,轉數要快,應變能力要高,故壓力巨大,要靠狂食減壓,故他坦言帶團45日的體驗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旅行團回港之日,沒一位團員確診,亦無一宗投訴,贏盡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