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亂港黑手、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獲法庭批准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來港為其辯護。律政司不服決定,就此多次上訴。本月21日,高等法院上訴庭拒絕律政司申請上訴至終審法院;22日,律政司直接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許可申請。上訴申請上周五(25日)在終審法院進行聆訊,押後至今日(28日)下午裁決。終審法院3名法官今日下午頒布書面裁決,拒絕律政司的申請。

李家超表示,昨日收到中央人民政府要求行政長官就維護國家安全工作遞交報告。他表明,會盡快遞交報告,並會在報告中提及今次案件,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

李家超指,會希望全國人大常委會釐清,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律師或大律師,可否以任何形式參與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案件。

李家超強調,香港國安法是全國性法律,而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香港必須有效執行,防範國家安全風險。他指出,國家安全風險複雜多變,若涉勾結外國勢力的情況,更有機會在外國發生,而且不容易被察覺。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