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商會指,每宗工地意外的成因,均涉及多個複雜而非單一因素。(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建造商會(「建造商會」)一直視工地安全及建造業從業員職安健為工程重中要務,並一直與相關政府部門及建造業議會合作,致力提升工業安全意識及工地管理,務求不斷改善及保障建造業從業員的工作安全。然而,建造商會絕不認同近日有專業團體指出:承建商的投標價格為工地意外的主因,而按照政府審核標書的程序及標準,政府並非純以「價低者得」為採購原則,而是除價格外,承建商亦必須通過技術能力和表現評估。

建造商會指出,按政府近日回應外界關注「價低者得」的疑慮時亦強調,過往3年,工務工程、工程顧問合約及建築顧問合約分別約有四成、五成七及六成非以最低價中標。政府近年亦引入機制,剔除不合理低價的標書。因此,承建商對於項目出價,既要反映其市場價格及衡量風險,亦必須符合政府的審批標準及規管,而每宗工地意外的成因,均涉及多個複雜而非單一因素,包括風險評估、工地作業者,包括前線工人及分包商等的安全責任意識、工地管理、地盤環境、法例法規等等,不應一概而論假定是由於承建商以低價投標而削減安全相關開支所造成。

建造商會表示,一直非常關注會員有關營商狀況的意見,其中建造業的工程量及溢利,一直是承建商賴以生存的要素;因此,確保市場有穩定及足夠的工程量,是防止業界出現因競爭而以不正常低價投標的根本方法。

對於促進工地安全,建造商會將繼續支援業界,採取各樣合適措施,設法提升所有工序及機械裝置的安全運作,確保建造業從業員的職安健水平,例如商會早於2018年4月已成立「建造業安全基金」,提供經濟誘因,鼓勵承建商及行業持份者制定及採用創新科技,改善及加強工地安全,藉此有效帶動安全智慧工地,並盡量防止工地意外及傷亡事故。這亦是實踐商會對建造業安全許下的承諾,迄今接獲超過50個申請,當中成功審批14個,撥款逾港幣520萬。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