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葉玉如(右)獲大學條例和大學印章。 科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金文博)香港科技大學昨日舉行校長就職典禮暨第三十屆學位頒授儀式,已於上月中履新的現科大生命科學部講座教授葉玉如正式就職成為第五任校長,亦是香港8所教資會大學中首位女校長。葉玉如在就職演辭中表示,會竭盡全力帶領大學加強跨學科研究、創新和教學,並促進大學與本港、大灣區其他城市以至全球各地公私營夥伴更緊密合作。她期望科大能繼續以嶄新的研發,為社會作出更大貢獻,為包括全球人口老化、疫症、氣候危機等問題出謀獻策。

葉玉如於1993年加入科大至今近30載,在今年10月19日履新成為校長。在昨日的就職儀式上,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正式為她進行加冕。葉玉如表示,科大必定竭盡所能,繼續在教育、研究和知識轉移三大核心支柱方面精益求精。在任內,她會致力延攬更多人才、鼓勵協作、創新,鞏固大學在創新教學和研究的領導地位,目標是推動科大成為全亞洲最具創新力的大學。

昨日亦是葉玉如首次以校長身份出席科大學位頒授儀式。她在畢業祝辭讚揚學生,在過去數年的疫情中排除萬難完成學業,勉勵他們在踏出校園後的人生路上,繼續秉持這種堅毅和「凡事皆可為」的精神。

4人獲頒榮譽博士學位

科大今屆共有2,525名本科、3,144名碩士和374名博士畢業生,並向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路易斯·戴蒙德血液學講座教授及榮休教授簡悅威、英國思克萊德大學校長霑·麥克唐納、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所長暨資深研究員王曉東,及香港小交響樂團桂冠音樂總監葉詠詩4位學術界翹楚和社會賢達頒授榮譽博士學位。